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不二法門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落實戴口罩

2020/10/6 17:18(10/6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5日綜合外電報導)榮獲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的3位英、美學者今天表示,科技進步與國際合作有助科學理解2019冠狀病毒疾病,但要終止疫情仍有賴政治意志,落實病毒學家認可的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

美國學者阿特爾(Harvey J. Alter)、萊斯(Charles M. Rice)和英國學者賀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獲得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在不同的記者會場合裡,3位得主都提及他們當年為取得研究成果,總是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如今拜科技進步之賜,現在取得成果已快上許多。

現年68歲的萊斯表示,當年單是為排列出單一病毒的基因組就得耗時數月,「如今人們只需幾個小時,對照現在人們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了解程度所取得的進展速率,更是驚人」。

對賀頓來說,科技的進步,特別是關於疫苗研發「將使疫情撥雲見日」。萊斯也說,透過全球科學合作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有助日後對抗新的病毒」。

阿特爾表示,每年奪走約40萬條人命的C型肝炎病毒,如今已更易於檢測和投藥治療。人們需要的是政治意志來根絕C肝,對付COVID-19也是,「需要做的工作主要就是檢測、治療。倘若我們已經有更快的COVID-19檢測與治療方式,道理與原則都是一樣的」。

賀頓還說,遵守基本衛生規定為防疫所必要,「當你看到不是每個人所為都照著病毒學家認可的方式,就會感到不安,這些方式包括維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等,以此類推」。(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獎落C肝研究者 致力研發疫苗20年不輟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