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變遷釀禍 聯合國:本世紀來天然災害激增一倍

2020/10/12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2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發布報告指出,過去20年全球天然災害較前一個20年大增近一倍,主要歸咎於氣候變遷;且公共衛生當局和救難人員為「對抗不斷增加的極端氣候事件,正陷入苦戰」。

這份報告由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UN Office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UNDRR)發布,標題為「2000至2019年人類為災害所付出代價」(The Human Cost of Disasters 2000-2019)。

報告指出,在本世紀的前20年,全球共發生7348起重大天然災害,遠多於1980至1999年間的4212起;且總計有123萬人喪命,影響42億人口,造成約2兆9700億美元(約新台幣85兆元)經濟損失。

報告表示,天然災害數量之所以躍升,主要由於與氣候相關災害大增,包括洪水、乾旱和暴風雨等極端氣候事件。而極度高溫也證實格外致命。

根據報告,氣候相關災害數量由上世紀最後20年的3656起大增至過去20年的6681起;其中洪災躍增一倍多至3254起,大型暴風雨也由1457起增至2034起。

聯合國減少災害風險辦公室主任水鳥真美在視訊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存心造成破壞。這是檢視過去20年間發生的災害事件後,唯一能得到的結論。」

水鳥指責各國政府未採取充分行動來預防氣候災害;她呼籲各方加強準備工作,以因應即將發生的災害。

水鳥說:「如果我們未依據科學和早期警告而將資源投入預防、適應氣候變遷和降低災害風險,情勢會對我們越來越不利。」(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