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峰會脫歐聲明趨強硬 英國首相如何回應受矚

2020/10/16 0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5日專電)歐洲聯盟成員國領袖今天在峰會後發表聲明,措辭趨於強硬,要求英國必須採取措施以達成協議,各界關注英國首相強生將如何對歐盟27國領袖結論做出回應。

歐盟各國領導人10月15日下午起一連2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各國元首將針對英國脫歐、氣候變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開發等議題交換意見,其中今天最受矚目議題是脫歐。

歐盟成員國領袖交換意見後發表聲明,強調英國脫歐過渡期即將在2020年12月31日結束,目前在歐盟關切的議題方面仍未取得足夠進展達成協議,呼籲英國為達成協議採取必要措施,並提醒成員國在所有方面包括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做好準備。

歐盟峰會除發表聲明外,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晚間另召開記者會展現歐盟團結立場。

米歇爾表示,歐盟有決心達成協議,但不會不惜代價,若英國想要達成協議,需要立即採取行動,尤其是在公平競爭、漁業等議題,目前在談判桌上缺乏進展。

另外巴尼耶則表示,將保持冷靜及堅定,在未來幾週內與英國繼續進行深入討論。

但英國隨後對歐盟的聲明展現負面看法,英國首席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推特發文表示,對歐盟不再致力於加倍努力建立未來夥伴關係感到吃驚,另驚訝歐盟指出達成協議必須由英國方面做出所有行動,認為這在談判中是一種很不尋常的策略。

由於強生(Boris Johnson)近日警告,如果談判未能在今天歐盟領袖峰會首日前取得足夠進展,可能會踩煞車,為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未來進行準備,這一席話頗有10月15日是英國脫歐貿易談判最後期限日意味,強生接下來如何回應備受關注。

英國在今年1月31日形式上脫離歐盟,但至今年12月31日止都還處於過渡期,因此得遵守歐盟經貿規則,雙方今年展開多輪談判協商未來經貿協議等關係安排,但在漁業問題、公平競爭保障等方面的分歧仍大,實質進展有限。

此外今天峰會的意外發展是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因一名幕僚染疫,在出席會議後不久即離開並進入自我隔離,但她強調採檢結果為陰性。她10月初也因參與的一場會議有人確診而須自我隔離。(編輯:徐崇哲)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盟峰會討論英國脫歐 聚焦是否談成貿易協議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