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指控獵狐行動起訴8人 北京:非中國執法人員

2020/10/30 16: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美國司法部於當地時間28日起訴8名被告,指控他們涉嫌在美為中國政府非法進行「獵狐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稱,相關人員不是中方的執法人員,又指相關指控純屬造謠汙衊。

據澎湃新聞,汪文斌下午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答相關提問時聲稱,中國與外國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司法執法的慣例,充分尊重他國司法主權。

他又說,據他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關人員不是中方的執法人員,其相關的指控純屬造謠汙衊」。

汪文斌接著反指美國是「中國外逃腐敗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國家」,近年來一直消極對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個別執法部門還「明目張膽地為中方外逃嫌犯撐腰打氣,提供庇護,並多次阻撓外逃人員自願回國投案」。

他並要求美方,「停止無端指責抹黑中方的追逃追贓努力,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不要再貪圖嫌犯的黑錢,不要成為嫌犯和非法資產的避罪天堂」。

美國司法部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上述起訴行動,這8人被控涉嫌在美國境內為中國政府非法進行「獵狐行動」,在中國官員指示下,監控、騷擾與脅迫中國公民返回中國。

綜合外電報導,這5人於28日分別在新澤西州、紐約與加州被捕,另外3人仍逍遙法外。他們被控作為中國非法代理人在美國行動,將面臨最高5年刑期,其中6人還面臨共謀跨州和國際跟蹤相關指控。

另據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報導,被捕者當中,有2人是美國公民(包括一名歸化入籍者),其中一人為曾任職於紐約警局的私人偵探;另外3人是擁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中國公民。(編輯:繆宗翰/吳柏緯)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