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成美少數連任失敗總統 專家:輸在全國支持率

2020/11/8 18:44(11/8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現任總統川普成為二戰以來美國第3位競選連任失敗的總統。專家分析,川普未能掌握在位優勢打贏選戰,問題在於他的全國支持率不夠高。

法新社報導,川普加入卡特(Jimmy Carter)和老布希(George H.W. Bush)行列,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少數競選連任失敗的美國總統。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政治歷史學家達勒克(Matt Dallek)指出,在位總統敗選之所以罕見,原因是執政者通常能利用高位改變輿論風向,讓情勢對自己有利。

川普在競選期間,不僅搭乘空軍一號專機全美走透透造勢,還堅持在提供美國民眾的1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43億元)疫情紓困支票上簽字,更在白宮發表他的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演說。

川普種種行為,引發外界指控他違反限制總統利用聯邦政府從事政治活動的「海契法」(Hatch Act)。

達勒克表示,美國在位總統「掌握白宮所有工具,包括行政權、橢圓形辦公室、空軍一號。這些都是可供他們運用的權力象徵。」換句話說,白宮提供競選連任的總統「單一現代最強大主場優勢」。

川普是美國史上首位從未擔任過民選職位或軍事領袖的總統,當選前美國民眾較熟悉他的電視名人身分。

川普也是美國首位在蓋洛普(Gallup)民調中支持率從未跨過50%的總統,許多民眾不滿他對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處理方式,也不喜歡他粗暴的言論和持續不斷的個人醜聞。

反觀同樣競選連任失敗的老布希,因曾在1991年帶領美國打波斯灣戰爭(Gulf War),使他的支持率一度高達近90%。

達勒克表示,川普與老布希及卡特的差別,在於後兩者未能取得黨內團結。老布希和卡特尋求連任時,都在黨內初選遭遇挑戰,使得他們在全國競選時聲勢受影響。

反之,川普現在幾乎稱霸整個共和黨。達勒克說:「川普的挑戰者真的得到共和黨外才有機會。」

川普落選卻又在共和黨內勢力龐大,因此坊間已開始揣測,他是否會接下更不尋常的挑戰,尋求4年後再度當選總統。

美國歷史上只有一位總統成功辦到,那就是1892年報仇4年前敗選、二度當選的民主黨總統克里夫蘭(Grover Cleveland)。(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總統大選沒人曾拒認輸 川普若開先例會怎樣?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