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委內瑞拉國會選舉 馬杜洛料獲勝瓜伊多地位恐不保

2020/12/6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6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今天舉行立法機關「國民議會」選舉,預料結果將鞏固總統馬杜洛的權勢,進一步弱化其對手瓜伊多。獲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領袖瓜伊多則稱這場選舉是騙局,並帶頭抵制。

若馬杜洛(Nicolas Maduro)所屬的委內瑞拉聯合社會黨(PSUV)勝選,就可控制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席次增至227席的國民議會,是委內瑞拉目前唯一不受社會黨掌控的機構。

5年前的國民議會選舉由反對派壓倒性勝選。昨天馬杜洛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總統府觀花宮(Miraflores Palace)說:「這一天終於來了,我們一直保持耐心。」

37歲的瓜伊多(Juan Guaido)呼籲抵制這次選舉,因為現在不存在舉行「自由公平」選舉的條件。他並形容今天的選舉是場「騙局」。

瓜伊多及其盟友計劃自7日起辦理為期1週的公投,以尋求民眾支持延長本屆國民議會的職權,直到能舉行「公平、可驗證和透明的」選舉為止。

然而公投結果將不具約束力,因為馬杜洛控制住委內瑞拉各級機關,包括最高法院和強而有力的軍隊。

委內瑞拉現正深陷政經危機,民眾疲於面對加油站前無盡的隊伍,以及基本食物與醫藥長期短缺。民眾可能因此對這場選舉興趣缺缺。市調機構Datanalisis的李昂(Luis Vicente Leon)預測這次投票率將來到34% 以下。

出身巴士司機的馬杜洛在政治導師查維斯(Hugo Chavez)死後,於2013年成為總統,並於2018年一場舞弊叢生的選舉連任。國際社會多半認為馬杜洛是非法勝選。

美國、歐洲聯盟(EU)與拉美多數國家長期把委內瑞拉的經濟危機,歸咎於馬杜洛的壓迫與不當統治。去年1月,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後,他們轉而支持瓜伊多。

然而一開始的熱情已隨時間淡去。批評者認為瓜伊多的公投計畫不過是孤注一擲。

馬杜洛若如預期般勝選,俄羅斯和中國等外國盟友將稱這項結果給予馬杜洛政權合法性,也為俄、中助委國規避歐美制裁的協議提供合法架構。

由親馬杜洛的最高法院指派的選舉當局表示,這次大選合格選民超過2000萬人。

分析家表示,若瓜伊多吞敗,可能更加孤立無援。瓜伊多去年以議長身分自封總統,贏得約50個國家支持;預料這次選舉後他將失去議長身分,喪失自稱總統的合法性,可能迫使國際支持者重新評估立場。

瓜伊多也呼籲歐美加強制裁,但Datanalisis民調顯示,71%的委內瑞拉人反對歐美實施更多制裁。(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