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交惡加早先旱情 澳洲農產出口前景黯淡

2020/12/7 16:04(12/7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7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官方機構就貿易發出警訊,指稱與北京關係惡化所引發的不確定性,加上早前旱災衝擊持續影響,將使農產品出口總值下滑。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今天報導,與北京的貿易緊張升溫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導致的全球邊境關閉雙重夾擊,澳洲農產品出口總值將從2019-2020年的482億澳幣降至2020-2021年的447億澳幣,損失約35億澳幣(約新台幣735億元)。

● 澳洲葡萄酒中國市場損失 英美難救

澳洲農業及資源經濟局(ABARES)發布的預測報告指出,大麥和葡萄酒是受與北京貿易緊張影響最大的兩個出口品,但反傾銷關稅預計將給葡萄酒業帶來更大壓力。

儘管澳洲可將有限數量的葡萄酒轉移到英、美等市場,但進不了中國市場恐降低2020-2021年的產值和銷售。澳洲一直是中國最大的進口葡萄酒供應國,但今年上半年葡萄酒出口下降,與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量下降23%,出口總值下降16%。

美國財經媒體報導,澳洲農業及資源經濟局發布的報告預測,雖然今年適逢澳洲國內產量穩步增長,但2020-2021年農產品出口總值料將下滑7%,成為5年來最低,不過已比9月時所估計的下降10%略佳。

澳洲與北京貿易緊張升溫,恐受殃及的出口層面越來越廣,農產品產業首當其衝。中國上月祭出新措施,對澳洲葡萄酒加徵最高達212%的反傾銷關稅,此外包括木材、大麥和龍蝦等商品也都被殃及。

澳洲農業及資源經濟局發布的報告預測,2020-2021年澳洲的農產產值會增加7%達650億澳幣(約新台幣1.36兆元),但農產出口值相較去年同期會下跌7%,降至447億澳幣(約新台幣9400億元)。

報告還預測自旱象慢慢復原拖累生產和出口,家畜出口總值將下跌19.5%至216億澳幣(約新台幣4540億元);全球大麥價格可能上漲15%至每噸210美元,澳洲出口到中國的大麥遭加徵高額關稅、中國必然尋求澳洲以外的來源導致國際需求增加是原因之一。

● 中國禁澳洲煤 加拿大撿到便宜

此外,「澳洲人報」還報導,澳洲與自身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交惡,便宜到加拿大等其他國家。

加拿大的泰克資源公司(Teck Resources)在卑詩省的礦山生產約2600萬噸高級煉焦煤(用於鋼鐵工業等),他們上個月表示會將現貨貨物轉移到中國。

大宗商品交易及礦業公司「嘉能可」(Glencore)即將卸任的執行長葛拉森柏格(Ivan Glasenberg)表示,在與澳洲間的貿易和外交爭端期間,北京正從其他來源獲取所需的煤炭。

他說:「許多煤炭正從哥倫比亞、南非、俄羅斯、印尼過來,中國今年仍將進口約1.85億噸燃料煤(用於發電),與去年相似。我認為他們將維持這一目標。因此,(他們從)澳洲失去的將由其他供應來源補上。」(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淑琴)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