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走過疫情寒冬迎2021 移工:好想回家

2020/12/28 16:04(12/28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8日專電)疫情衝擊全球民眾生活,一名在新加坡的印尼籍移工坦言,疫情中承受很多情緒壓力,她透過拍照、寫詩紓壓;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最大的希望就是返鄉,與許久未見的家人團聚。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今年初以來全球大流行,新加坡4月初因爆發大規模移工宿舍群聚感染,導致確診病例急遽上升;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大,政府4月7日至6月1日實施類封城「阻斷措施」。疫情趨穩後,6月初開始分3階段解封,至今半年多,今天終於進入第3階段解封,恢復更多社交、經濟活動。

回顧過去幾個月,不僅是宿舍移工面臨許多煎熬,從事家庭幫傭工作的移工同樣承受巨大心理壓力。

為協助移工度過這段艱辛的日子,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新加坡走入移工社群、推動「籬家布衾」計畫(Stay Home Quilt),讓他們有機會通過縫紉抒發內心感受,包括對家人的思念。計畫同時邀請當地居民一起參與,盼透過一針一線連結彼此。

新加坡慈濟集結各個不同群體創作的作品後,於新加坡慈濟人文青年中心舉辦「籬家布衾:故事展」,除了展出多幅手工布藝作品,以「家」的形象呈現,還有記錄與移工互動的攝影展,訴說防疫故事。展期至29日止。

回顧疫情對生活的衝擊,一名來自印尼、在新加坡工作10年的家事類移工Amy(艾美)受訪時坦言,最大的挑戰是「阻斷措施」期間所有人都長時間待在家裡。這就代表她的工作量跟著變多,需要做的家務變多,例如本來一天只煮一餐變成要煮4餐,包括點心。

不過,46歲的Amy表示,她遇到很好的雇主,讓她週日可以整天休息,在房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喜愛拍照與寫詩的她就利用空閒時間拍照、參加線上攝影課程,或用文字寫下心中情緒,抒發壓力。

「不能出門的時候,我就從房間不同角度拍下外面的景象」,她說,想透過拍下的照片告訴大家,「儘管生活會遇到困難,但世界還是有美好的一面」。

新加坡歷經數月的抗疫努力,目前疫情相對穩定。新加坡慈濟人文青年中心與公益合作社A Good Space於27日合辦「反思2020:移民的心聲」交流會,邀請移工透過線上、線下方式分享這一年來的心路歷程。

受邀講者包括Amy及來自馬來西亞、27歲的Syakirin,線上參與者則包括來自孟加拉的移工。新加坡國會議員黃國光也到場聆聽。

Syakirin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3月到目前,最大的挑戰是要學習自己獨立生活,疫情發生前,他每天往來星馬通勤,後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必須住在新加坡。過往他都在馬來西亞買東西、加油,如今住在星國,要用新幣買東西,「生活開銷變很大」。

他也很想念在大馬的妻子及2個年幼的女兒。今年由於疫情,無法返鄉與家人共度開齋節,是他人生中首次獨自一人度過這個穆斯林重要節日。

隨著2020年邁入尾聲,新的一年即將到來,Amy與Syakirin都希望新加坡與母國能儘早開放邊界。Amy說,「很久沒見到家人了」,2021年最大的希望就是可以回家。(編輯:高照芬)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