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孟晚舟怕染疫盼放寬保釋條件 加拿大檢方駁斥

2021/1/13 19: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溫哥華1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遭美國指控詐欺,在加拿大被捕面臨引渡赴美,她今天以擔憂遭保全人員傳染疫情為由,請求加國法院放寬她的保釋條件,遭到檢方當庭駁斥。

加拿大法官下令,法院審理孟晚舟引渡官司期間,必須由保全公司人員看管她。法新社報導,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出庭作證指出,妻子害怕被保全人員傳染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他還說,孟晚舟有高血壓,加上過去曾因甲狀腺癌動過手術,可能有「罹患COVID-19的較高風險」。

劉曉棕指出,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我經常看到有3個(保全人員)陪同我的妻子搭車…而且每天有可能是不同的3個人」。

但是檢察官質疑這番說詞,並當庭披露孟晚舟最近曾多次參加集體出遊,包括在去年耶誕節到餐廳與14人聚餐,顯然違反公衛部門為遏止疫情蔓延頒布的防疫規定。

去年5月庭審時,她以為自己很快就能獲釋,還在溫哥華法院的台階上拍攝團體照,當中沒有一個人戴口罩。法官今天得知,北京當時還派專機待命,準備把她立即送回中國。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法官當時支持檢方的主張,認為孟晚舟被指控的犯行在美加兩國都屬違法,構成雙重犯罪,因而裁定繼續她的引渡聽證。

檢察官吉布卡斯里(John Gibb-Carsley)在今天申請變更交保條件的聽審指出,法院宣布上述裁定之前,華為承包一架中國南方航空波音777的客機,一旦雙重犯罪的裁定對孟晚舟有利,就要立即把她送回中國。

吉布卡斯里詢問:「你知道…若是當時裁定對孟晚舟有利,要把你太太送回中國的安排嗎?」出庭作證的劉曉棕表示知情。

吉布卡斯里追問:「你知道中國領事館的館員們也參與了包機安排嗎?」劉曉棕答覆:「我不知道。」

孟晚舟的保釋聽證將在13日終結。(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10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