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學者:東沙群島恐成台灣危機導火線

2021/2/19 19:05(2/19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展現在「台灣問題」上達成的某種「成果」,讓東沙群島成為標的物;中國如果操作得宜,可收「一石數鳥」之效。

專精台灣政治的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在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日文版撰文分析,現階段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很低,主因是預想將遭到台灣軍隊的抵抗、美軍介入,及國際社會反中情緒高漲等情況。

然而今年7月是中國共產黨創黨100週年,及有意讓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在2022年以「中國夢」盛大登場的習近平,應該會想在「台灣問題」上展現某種「成果」,而浮上檯面的就是東沙群島。

小笠原指出,由台灣實質控制的東沙群島,位於南海東北方,其中僅擁有機場的東沙島是「島」,其餘則是環礁;由於東沙島面積很小,平常島上只有台灣海巡署人員與研究人員進駐,沒有一般居民。

東沙群島在地理環境上,其實離中國沿岸較為接近,東沙距離台灣本島約410公里,但距離中國廣東省的汕頭僅約260公里;現在台灣在東沙島有派駐海軍陸戰隊約500人,但因為地形平坦,基本上是一座不可能防衛的島。

過去中國雖然無暇顧及東沙群島,但因南海的戰略重要性日益提高,讓東沙群島的關注程度也隨之增加。東沙的地理位置,位於從太平洋通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的入口,若中國能取得東沙控制權,將可監控及牽制進入南海的船艦與航機等。

對於東沙群島的重要警訊,是日媒共同社去年5月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計畫對奪取東沙群島進行演習;去年10月,立榮航空定期飛東沙島的包機,因無法進入香港飛航情報區,被迫中途返航。

軍事專家指出,現狀是共軍任何時候都可以切斷台灣對東沙島的補給路線;共軍若想奪取東沙島,也是辦得到的。

小笠原分析,共軍對東沙群島的軍事行動包括,從在週遭舉行常態化軍事演習開始,接著遊走在騷擾補給運輸機與船艦的灰色地帶,再進一步透過封鎖海空域切斷補給線,之後透過預告軍事攻擊逼退台灣駐軍,最後進行登陸作戰奪取東沙群島。

他認為,中國現在如果攻擊台灣本島,預想美軍將會採取行動,並在美日引發強烈反中情緒;但若共軍目標是東沙群島,首先美日等國知道東沙的人較少,美國輿論可能也會有「不能讓美國士兵死在距台灣遙遠的無人離島上」的聲浪。

中國過去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期間,就有將南海島礁成功變成軍事基地的經驗;中國也可能企圖藉由在美軍難以出動的台灣週邊活動,來測試現任總統拜登政府的反應。

小笠原說,中國過去4年被迫忍受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自然會想要奪回美中關係的主導權。對習近平的領導中心來說,可能會有這樣的考量:「拿東沙發生戰事與台灣發生戰事相比,國際社會批判的力道不會那麼大,就算有也只是暫時的」。

但如果東沙真的發生戰事,台灣將會遭受重大打擊;一旦台灣社會因此發生恐慌,對習近平來說將成意外收穫。

也就是說對中國而言,若時機與手段進行得當,將會是「一石數鳥」,並有助於以連任3任總書記作為目標的習近平繼續執政,這就是東沙群島危機。

小笠原認為,「實際上什麼都沒有發生,就是最好的結果」,只不過日本抱持危機感有助預防戰爭發生。萬一中國真的對台灣本島或周邊島嶼動武,將引發日本內部強烈反中情緒,「日中關係未來10年或20年無法正常化」這樣的預想,不光是日本政府,日本社會也有必要對外宣傳。

如果希望日中友好與和平的話,首先必須要有「不讓中國行使武力」這樣的堅定決心。(譯者:顧荃/核稿:黃名璽)110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