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鑽石業群聚促成長 盼台灣工具機業者參與

2021/2/27 20:46(2/27 2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孟買27日專電)世界最大、位於孟買的印度鑽石交易所,因武漢肺炎疫情於去年6月重新開張,交易所總裁梅塔看好未來前景,並強調願協助台灣鑽石切割等工具機業者到印度發展。

印度從非世界主要鑽石生產國,到現在一躍成為世界鑽石產業最重要的國家。在2010年開始營運、位於孟買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印度鑽石交易所(Bharat Diamond Bourse)和鑽石交易園區,對促進印度鑽石產業的發展功不可沒。

印度鑽石交易所總裁梅塔(Anoop Mehta)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印度鑽石產業上世紀快速發展後,鑽石業界需要把產業鏈集中以提高效率。印度馬哈拉什特拉省(Maharashtra)提供孟買中央商業區一塊28英畝土地給印度鑽石產業,因而於1991年買下這塊地,開始發展印度最大的鑽石交易園區。

梅塔說,印度鑽石交易所和所在的鑽石交易園區於2010年開幕,園區內提供包括鑽石交易、GIA等鑽石認證、印度寶石學院(GII)的鑽石檢測服務與人員培訓、銀行、海關、餐廳和辦公文具等,所有鑽石產業鏈所需服務都在鑽石交易園區提供一站式服務,每天有4萬8000人在園區提供服務。鑽石從拋光、切割、認證、交易到出口,整個程序只要2到3個工作天。

他指出,過去印度鑽石產業鏈分散在各地,現在則透過園區讓所有產業鏈集中在一地,產業的營運效率大大提高,印度鑽石產業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

梅塔表示,目前印度已是全球最大的鑽石拋光和切割中心,每年進口鑽石原石約150億美元,出口鑽石約220億美元,利潤達60、70億美元,這還不包括其他相關利潤。印度鑽石拋光居全球占比逾92%,鑽石產業產值也占全球70%,可說只要涉足鑽石產業都需要與印度有所連結。

因鑽石交易園區每天交易額龐大,園區設有嚴密安全措施。印度鑽石交易所及園區安全主管賈薩米爾(Samir Jha)表示,園區內安裝350台閉路電視監控各個角落,未來預計增加到800台閉路電視,且園區9棟大樓和每個單位進出都安裝密碼與指紋、臉孔辨識出入管制系統,所有進出園區者的長相也都掃描存入安全數據庫,隨時可調出比對,連停車場也配備密碼鎖、防爆門等安全設施,讓進入園區的人可以安心交易。

梅塔坦承,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確實重創印度鑽石業,尤其去年3到6月在需求消失下幾乎停擺,但孟買鑽石交易園區和印度鑽石交易所去年6月重新開張後,剛開始僅占原人力10%到15%,以及與出口相關人員到園區工作,去年7月鑽石拋光與切割等相關製造也開始營運。

到今天,梅塔說,印度的鑽石製造產能已從剛開始的20%到25%恢復到100%,甚至達到110%,加上全球主要市場如美國、中國對鑽石需求大增,而需求仍緩慢成長的歐洲,預計下半年解除封鎖後也會變好。此外,鑽石交易所致力數位化平台建構,買家可透過網路平台尋找商品和交易,效率更加提升,預期未來5到7年,印度鑽石產業每年仍會持續成長。

談到台灣,梅塔表示,台灣每年都有鑽石買主到孟買的印度鑽石交易所採購,而台灣的精密和加工機械聞名世界,鑽石交易所願意協助這些台灣工具機廠商先到孟買參加鑽石產業展,且考察印度鑽石加工業使用的工具機需求,先找到訂單,再來考慮到印度組裝生產,印度鑽石交易所將提供必要協助,強化印台鑽石產業合作。(編輯:陳惠珍)110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