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版光華商場吹熄燈號 傅萊氏電器城不敵創新洪流

2021/3/5 16:32(3/5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4日專電)矽谷紅極一時、被美國媒體形容觀光巴士會載人去朝聖的傅萊氏電器城(Fry's Electronics)不敵疫情和電子商務對零售業的挑戰,36年歷史吹熄燈號。

在矽谷的資深科技圈,傅萊氏電器城曾經是一個共同的熟悉記憶,擁有「原創科技產品的市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香格里拉」等美名,當地人習慣簡稱這家店為傅萊氏(Fry's)。

蘋果公司前高階主管、也是催生蘋果法國分公司的重要人物加西(Jean-Louis Gassée)曾在部落格分享對店家的狂熱;1993年他頸動脈開刀,出院後,要求妻子直接載他到傅萊氏的店家「呼吸清新的電腦主機板味道」,當時他脖子有明顯疤痕,在店裡遇到的熟人還多看他幾眼。

現年77歲的加西於1981年至1990年間效力蘋果公司,後來自行創業。

總部設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傅萊氏2月24日宣布關閉永久停業。「信使新聞」(The Mercury News)今天報導,傅萊氏對政府單位的終止營運通知計畫書指出,將解雇聖荷西的148位員工。

全盛時期的傅萊氏收入豐厚,在富比世(Forbes)全美大型私人公司榜上有名,富比世估計傅萊氏2018年收入約23億美元,到了2020年,已跌出名單。

經營36年吹熄燈號,傅萊氏在舊金山灣區位於佛利蒙特(Fremont)、康科德(Concord),森尼韋爾(Sunnyvale)分店同步收攤。早在前年帕羅奧圖(Palo Alto)店、去年11月坎貝爾(Campbell)店相繼關閉。

1985年由傅萊三兄弟在矽谷城市森尼韋爾成立創始店,自許成為「服務高科技人士的一站式電子產品零售商」,很快地成為採購軟硬體和電器用品的聖地,並捲起一股獨特現象。跨美國西岸9個州、有31家零售店。

傅萊氏創立之初對每一家寬敞的分店設計不同的主題風格和對應的佈置。舊金山灣區聖荷西店大門仿馬雅文化大型廟宇造型,店內貨架間穿插棕梠樹,停車場有隱藏式喇叭播放鳥鳴。亞利桑那州鳳凰城(Phoenix, Arizona)分店走古文明阿茲特克(Aztec)帝國神廟風、休士頓分店的裝潢創意源於德州石油生產歷史等。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曾報導傅萊氏帶來的文化現象,當時遊覽車載來一車車的觀光客前往朝聖掃貨。「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形容帕羅奧圖店是「科技怪傑文化的原爆點」;成長於1990年代矽谷的青少年藉著週末拜訪,得以試玩新上市的電動遊戲。

隨著電子商務掛帥衝擊傳統零售業,十幾年前,每到週末下午傅萊氏店裡人擠人、充滿著活力的榮景不再重演;這兩年,店內給人空城的氣氛,貨架上產品不多,品牌搖搖欲墜。

傅萊氏刻畫著矽谷的一部分歷史,並投射出商業競爭的現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週指出,與較大的競爭對手相比,傅萊氏網路服務創新速度不夠快,以1966年成立的百思買公司(Best Buy Co.)為例,拜疫情之賜,家庭用戶添購筆電、家用電影院設備、廚房電器用品等,去年11月公布25年來最佳一季的財報。(編輯:韋樞)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