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範中國 澳洲將嚴審與外國新興科研合作

2021/3/11 19: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總監勃吉斯(Mike Burgess)今天告訴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澳洲將擬定一份限制與外國合作研究的關鍵及新興科技清單。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這份清單將超出軍事或「軍民兩用科技」範疇以外。澳洲大學傳統上已被告知,必須保護前述科技避免落入外國政府手中。

勃吉斯出席國會質詢前表示,若對何種研究和敏感科技需要保護有更清晰了解,將有所助益且有用處;這將讓國內大學更確定在哪些領域需要謹慎,包括與外國機構打交道時。

澳洲國會情報及安全委員會正在調查境內大學構成的國安風險,許多提交的報告和文件聚焦於中國,有大量留學生來自中國。

勃吉斯在國會接受質詢時表示,對於澳洲經濟及大學思想多元性,接納國際學生相當重要;ASIO調查外國獲取澳洲智慧財產的秘密嘗試,並於去年與國內大學有60次互動。

美國已在2018年實施一項法律,以確認和限制與中國分享的關鍵和新興科技。勃吉斯並未點名中國,但他指稱某個外國一直非常積極試圖干預澳洲,包括網路入侵。

勃吉斯表示,他定期與「五眼聯盟」(Five Eyes)對應官員以及對外國干預有同樣擔憂的其他盟邦討論。「五眼聯盟」是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情報共享網路。(譯者:陳正健/核稿:劉學源)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