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欲擴充儲備金以助窮國復甦 G7力挺

2021/3/20 14: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今天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已同意支持國際貨幣基金(IMF)自2009年以來首次擴充儲備金,讓開發中國家可獲協助,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

G7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英國是今年峰會輪值主席。

英國表示,G7成員國的財政部長已同意支持新增「為數可觀」的「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s)儲備量。

「特別提款權」是IMF的國際儲備資產和內部記帳單位,與美元、歐元、英鎊、日圓、人民幣匯率連動,其配額依成員國對IMF的貢獻而定,可供一國出現國際收支逆差時動用。

英國財務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說:「G7今天達成的重大協議,是替支援全球低收入國家的重要一致行動預作準備,以確保沒有任一國在全球經濟從疫情復甦的路上被撇下。」

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樂見G7財長們做此決定,她說這場會議「很有成效」。

IMF去年表示,希望把「特別提款權」資產從2009年的2930億美元提高到相當於5000億美元。「特別提款權」上次擴充是在2009年,當時正逢全球金融危機。

但IMF去年提出的擴充要求,遭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反對。美國新任財長葉倫(Janet Yellen)上月說,她贊成增加資產,但希望這筆資金的用途和交易更透明。

熟知G7會談內容的美國消息人士透露,財長們討論過要擴增約6500億美元。

根據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2020年的報告,美國在IMF份額占比為17.45%,特別提款權配額約合1133億美元;以現今匯率來算,美國財長可在不須國會同意的情況下,支持擴充特別提款權到6790億美元。

但路透社指出,即使葉倫取得共識,在不須國會同意的範圍內支持擴充特別提款權,在國內政界也將面臨困難。

共和黨籍國會議員曾批評,擴充特別提款權無法幫助最需要資金的國家,只會讓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獲得免費儲備金。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近期致函葉倫說,增加特別提款權「會把無條件的流動性資產送到世界上一些最暴虐的獨裁政權手中」。

美國財政部未就G7會議發表聲明,但今天回函給希爾表示,部內人員正與IMF合作研議低收入國家的長期儲備金需求,看有多少可由特別提款權的配額來滿足。

財政部法務辦公室官員在回函中寫道:「長期來說,特別提款權是穩定的儲備資產,好處比借貸資產來得多,因為各國未來幾年因應危機的財務需求會一直很高。」

擴充特別提款權的決定,除了G7之外,還需要中國等其他國家同意。IMF將於4月召開春季會議。(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