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狼外交再升級 中學者:從見招拆招變以我為主

2021/3/22 13: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戰狼外交」升級,楊潔篪與王毅在中美高層會談批判美方,不但官媒讚揚,更點燃中國民族情緒。中國學者以「豺狼來了有獵槍」暗批美國,稱中國外交已從被動的見招拆招變為以我為主。

對於中國戰狼外交的力道不斷上升,中國國觀智庫副總裁兼國際軍事行動法研究中心主任田士臣指出,中國外交文化轉型是客觀上中美雙方實力對比變化的反映。

田士臣在中國深圳衛視的媒體平台「直新聞」,以「朋友來了有美酒,豺狼來了有獵槍」為題發表評論。

文章直指,美方利用媒體在場的時候,對中國無端指責,目的就是為了在美國國內民眾和共和黨面前作秀,根據國內政治需要為一己之私精心安排的議程,「美方一定是期望中方會配合演這場戲吃個啞巴虧,但美方的算盤落空了。」

田士臣說,這樣的結果象徵中國外交文化經過近年來調整後的轉型升級,趨向更加務實、高效和以結果為導向,從注重「形式和面子」轉變為更加注重「內容和裡子」,從被動應對轉變為以我為主。

文中提到,過去中國總認為,雙方開展高層交往或有重大紀念活動等政治外交議程時,都應該為此創造良好氛圍,在經濟、軍事和外交等領域展現一些善意。結果,在很多情況下中方表達的善意只是單方面「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外方並不完全理解中方表達的善意,依然我行我素。

他舉例,在中美舉行會談之前,美方逕自宣布了新一輪針對中國的制裁名單。此外,在中外雙方高層外交活動時,外方從不停止針對中方的軍事行動。

田士臣並稱,促使中國轉變的另一個因素,是為了對應美方「逢中必反」策略。為了攻擊中國而攻擊中國,將這種敵對競爭關係強加給中國,使得中國不得不進行反思和應對。

田士臣認為,中國外交文化轉型不是為了對外示強或稱霸,而是使中國的外交真正回歸其本質,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與各國友好交往。他並稱中國將依然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和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首席中國政策規劃顧問余茂春,日前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分析,「以前戰狼外交在比較低層次的人身上,像外交部的發言人,可能代表著基層官員、吃瓜群眾,現在由中國最高級別的外交官說出來,反映出中國的戰略力度」。(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