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華懇通過友台方針 今年將辦台日美戰略對話

2021/3/22 22:13(3/23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今天舉行年度總會,不但通過多項對台灣友好的2021年度基本方針,更首度邀請美駐日公使與會。會長古屋圭司表示,務必要舉辦首屆台日美戰略對話。

將近300名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懇今晚在東京一家大飯店舉辦年度總會,駐日代表謝長廷應邀出席。

日華懇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將會中通過的「2021 年度基本方針」決議文面交謝長廷,表明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的支持。

古屋在記者會中表示,今天邀請到美國駐日大使館首席公使希爾(Nicholas M. Hill)出席,這是日華懇大會首度邀請駐日的美國使節出席,背景就是日前在阿拉斯加舉行的美中高層戰略對話,日華懇認為有必要進行日美台的戰略對話。

古屋說,希爾出席日華懇年度總會事先獲得美國國務院的首肯。

他強調,美日台戰略對話很重要,今年一定要舉辦,有可能是4月底5月初日本大型連休結束後舉辦。他認為,對台戰略對話的範圍還可以擴大。

他表示,去年總統蔡英文連任後,他訪台時曾拜會蔡總統,也見到美國在台協會的高層,他強調台日美戰略對話的重要性,台美對此積極看待。首屆原訂去年5月舉行,但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未實現。今年一定要舉辦,若不能聚首對話,也可以採線上會談的模式。

古屋被台灣媒體問及日媒報導3月16日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談時有談到台灣與中國發生衝突時,美日將合作因應一事。

古屋答說,萬一台灣或台灣海峽有事(緊急狀況)時,日本將根據自衛隊法的因應,或基於安保法制內極為有限的集體自衛權的行使做為因應,這是法律所允許的。對此,美日應嚴密對話,兩國依安保條約共同應對。

針對目前台灣鳳梨在日本熱賣的問題,古屋表示,中國突然禁止進口台灣鳳梨的理由讓他感到不解,但他對此不予置評。

他說,台日友好互信的關係以行動來證明,比如他的故鄉岐阜縣有一家連鎖超市,全國約有600家店鋪,他拜託超市社長協助賣台灣鳳梨,他向謝長廷提議賣鳳梨一事,這一個月來力挺台灣鳳梨的行動,已在業者及民眾之間引起很大的迴響,購買台灣鳳梨成了台日友好的象徵。

謝長廷今天在日華懇大會上致詞時表示,對於本月16日「美日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2加2會談)共同宣言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安定的重要性表達歡迎,也感謝日華懇至今多次通過力挺台灣的決議文。

謝長廷表示,台灣今後將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貢獻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他說,台日共享基本價值觀,是重要夥伴及友人,每逢災害互相扶持形成「善的循環」。台日在武漢肺炎疫情時的醫療物資支援以及近期日本訂購台灣鳳梨的熱潮都是「善的循環」。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特別錄製短片表達祝賀這場大會,也感謝日華懇長期以來對台灣的支持。他指出,立法院1月20日成立第10屆「台日交流聯誼會」,對日本高度重視,期盼今後與日華懇合作,多層面推動台日關係再升級。(編輯:韋樞)110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