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廷不替香港發聲 駐港多年義籍神學教授開砲

2021/3/27 1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羅馬27日專電)教廷外長日前接受專訪指出,教廷未替香港發聲有其苦衷。曾在香港傳教多年的米蘭國際福傳神學院教授柯毅霖投書媒體,質疑教廷論點不合邏輯,據他所知多數香港教友對教廷的見死不救「極度失望」。

義籍神父柯毅霖(Gianni Criveller)是「宗座外方傳教會」(PIME)傳教士,在香港、中國等地任教與傳福音近30年,著有多本基督教與中國的研究書籍,目前擔任PIME米蘭國際福傳神學院教授(PIME International Missionary School of Theology)。

柯毅霖25日在天主教媒體「天亞社」(UCA NEWS)撰文指出,教廷外長蓋拉格(Paul Gallagher)日前接受專訪,稱教廷不聲援遭到中國軍警鎮壓的香港民眾,是因覺得教廷發聲明也沒用,且香港教會內意見分歧,有效忠北京派與自由派。柯毅霖表示他對蓋拉格的解釋無法認同。

柯毅霖表示,蓋拉格說教廷未特別聲援香港是因世界各地都有人權被侵害現象,這個論證非常薄弱,教廷聲援的邏輯到底是什麼?為何教廷長期支持在緬甸遭迫害的洛興雅(Rohingya)人,卻對遭到中國殘酷壓迫的新疆維吾爾人不置一詞?也完全不提中國打壓西藏、內蒙、宗教自由等問題。

柯毅霖表示,教廷不願得罪中國或許是顧慮梵中簽署的主教任命協議,但這個協議目前看來成果很小,值得教廷付出噤聲的代價嗎?

至於教廷以香港教會內部意見分歧為由不願干預,柯毅霖反駁,據他所知香港教會內絕不是親北京派與自由派勢均力敵,反而是多數人都想要民主與自由,大家討論的只是教會是否該站到抗爭第一線,該全面抗爭到底或是設定階段性成果。

柯毅霖表示,若說香港教會愈來愈難整合,肇因也是前香港主教楊鳴章2019年1月病逝之後,教廷迄今遲遲未任命新的香港主教,教廷拖愈久,香港教友就愈疑心,認為教廷是受了北京的壓力。

柯毅霖表示,據他所知,多數香港教友對教廷袖手旁觀他們的苦難都極度失望,許多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教友遭關押迫害,年輕者如香港民運人士周庭被關,年長者如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正在受審,但教廷對他們基於信仰與良心的行動卻視若無睹。

柯毅霖表示,他不認為教廷對香港採取「無為」是最好的策略,或許如蓋拉格所言,教廷發聲明未必會有效果,但照這邏輯,教廷乾脆對世界任何事情都閉口不談,教廷不願得罪中國背後的潛台詞到底是什麼?是因為怕中國報復嗎?

柯毅霖表示,蓋拉格最後長篇大論重申教廷支持民主的立場,實在是贅詞連篇,天主教徒本就應參與公眾生活,遵守基督福音教訓譴責一切暴力、濫刑、壓迫,教宗最新通諭「眾位弟兄」也提到草根運動對政治轉型的重要性,這就是香港、緬甸正在發生的情況。

柯毅霖痛陳,香港民運是由年輕人所主導,他們只是想替自己爭取更好的未來,運動一度充滿曙光,卻因未獲國際聲援而受挫,多數國家疲於應付疫情無暇兼顧,梵蒂岡則完全視而不見,真的令人很傷心。

教廷外長蓋拉格是在23日接受耶穌會期刊「美國」(America)專訪,談到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為何只對緬甸局勢發聲,卻從未聲援同樣遭到中國軍警鎮壓的香港民眾,他表示教廷聲援香港雖能博得美名,對香港的實際助益卻有限。(編輯:黃自強)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