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奧運倒數100天 籌備工作遇疫情舉步維艱

2021/4/14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距離日本東京奧運開幕僅剩100天,但因武漢肺炎疫情,發生測試比賽延期、聖火傳遞改道等狀況,籌備工作因疫情舉步維艱,無法如預期進行。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奧運將於7月23日開幕,今天是倒數第100天,卻面臨測試比賽延期、選拔參賽選手時間緊迫、醫療防疫體系整備工作遲緩、聖火傳遞改道等各種無法預期的狀況。

加上規劃本月內將決定現場觀眾人數、更新選手與相關人士的防疫規則等,決定重要原則的期限迫近,在疫情下舉辦東京奧運的困難一一浮現。

●測試比賽延期與選拔參賽選手時間緊迫

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本月起開始進行測試比賽,但水球、跳水與水上芭蕾3項測試比賽因疫情延期,馬拉松游泳變更比賽場地;預定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拳擊資格賽也因疫情停辦等,各項賽事需視情況靈活應變。

此外,日本的東奧選手代表團,預定將參加33項比賽、派出共約600名選手,但至今只選出173名。本月到6月將加緊進行體操、田徑等國內比賽,盡速選出參賽選手。

●醫療防疫體系整備工作遲緩

舉辦東京奧運最大的課題,就是為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需整備醫療體系、確認在比賽場地服務的醫師與護理師人數,但此事至今進展緩慢。

組委會表示,東京奧運與帕運期間規劃共需約1萬名醫療人員協助,一天最多需要300名醫師與400名護理師,其中各100名進行防疫相關業務。

但是醫療機關表示難以調派人力,希望能縮短醫療人員的支援天數到約5天;且根據未來組委會決定的現場觀眾人數上限,所需的醫療人員人數也有可能改變。組委會正盡速研議調整支援天數、對支援的醫療機關支付「協力金」等費用。

在防疫方面,組委會擬當有選手確診時,將租用一整棟旅館,作為輕症與無症狀患者的療養設施;原本規劃對選手最少每4天進行一次檢驗,也正討論將提高檢驗頻率。

●聖火傳遞直接面對防疫挑戰

3月25日從福島縣起跑的聖火傳遞,為了避免人潮聚集,呼籲民眾多利用網路觀看直播、限制知名跑者的傳遞路徑,沿途的工作人員也呼籲民眾注意不要聚集在一起;然而在人口較多的地區或車站附近等處,仍然會出現人潮密集的狀況。

昨天和今天在大阪府進行的聖火傳遞受到疫情影響,是首個停止在公開道路傳聖火的地區,改為在萬博紀念公園閉門無觀眾舉辦。

報導指出,未來因應疫情擴大,其他地區也有可能停止在公開道路傳聖火、變更舉辦方式;加上部分民眾對發出大音量的聖火傳遞方式有所質疑,組委會面臨想盛大辦理傳聖火吸引關注,以及沿途要做好防疫措施的矛盾兩難困境中。

報導說,組委會必須逐一面對這些問題,聖火傳遞能否辦成功,將成為東京奧運的試金石。(譯者:顧荃/核稿:盧映孜)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