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國島老兵傳奇2 / 富國島國軍後代有百餘人 台商藉獎學延續緣分

2021/4/24 10:13(4/25 1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控制,柬埔寨也宣稱擁有主權,位於越南西南外海的富國島是知名旅遊景點,國共戰後曾是國民政府3萬部隊退守(法殖民政府軟禁)的地方。1953年,部隊撤(逃離)至台灣,卻有人留下來。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4日專電)據富國島僑社調查,島上目前共有國軍後代130多人,越南台商獎學基金會董事長蘇建源已連續2年到此頒發獎學金給國軍孫輩們,盼藉此延續他們與「阿公的同胞」間的連結。

根據富國華人相濟會會長吳猷合提供的資訊,富國島上3萬多名國軍1953年幾乎全數前往台灣,但有30多人因婚姻關係等因素留下,迄今第4、5代陸續出生,國軍直系遺族共計130多人,成了島上10萬居民中的極少數。

目前富國島上與國軍有關的遺跡,僅剩將軍黃杰在陽東(Duong Dong)為當地死去官兵所立的「中華民國留越國軍病故紀念碑」。

吳猷合站在紀念碑前表示,過去紀念碑四周大約有230多座墳墓,外圍還有一道墓園大門,但後來大門被拆掉,墓地遭塵土湮滅,土石方上蓋起一座座民宅,而今紀念碑主體與四周空間只剩約5坪大小。

當地華人在南越時期每年清明節都會前往祭拜國軍,但越南統一之後,與華人有關的活動轉趨低調,眾人不再集體前往祭拜,即使現在政治氣氛已經改變許多,但消逝的傳統卻找不回來。

於是乏人聞問的紀念碑四周漸漸堆滿廢棄物,居民在旁架起竹竿曬衣服,還曾與豬圈為鄰。但今年初紀念碑已被重新粉刷,四周還設立鐵柵欄、裝上一道可讓民眾自行開啟的鐵門,方便遊客與居民祭悼,環境大幅改善。

至於紀念碑上的字雖仍清晰可見,但國軍後代與當地華人多已不識中文,老兵後代的身分認同也不外顯。為了讓國軍後代記住「阿公、父親的故事」,蘇建源2019年自掏腰包開始針對國軍後代發放獎學金。

蘇建源表示,這樣做是為了讓國軍後代對自己的身分有所依循,至少他們會知道「『阿公的同胞』在富國島設立一個獎學金,讓我們可以受惠,對阿公的故事就會有一些好奇」。

在吳猷合動用人際網路協尋下,共計找到137名各年齡層的國軍後代,蘇建源憑藉一己之力發了兩年的獎學金後,獲得其他台商響應,自今年起獎學金發放進入制度化並可長久維持。

蘇建源表示,獎學金一開始只發放給富國島上的國軍後代,但感念當地華人社群協尋國軍子弟,2020年起分別給國軍與華人子弟各10個獎學金名額,未來還會擴大照顧到優秀的越南碩、博士生。

富國島觀光近2、3年來在台灣漸漸打開知名度,蘇建源觀察,其中有些人會特地到紀念碑參觀,因此他考慮與地方溝通,盼能將紀念碑改造成小公園並請人固定打掃、祭拜,讓魂歸異域的孤軍為人所尊。(編輯:黃自強)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富國島老兵傳奇3 / 歷經孤軍棲身與人間煉獄 富國島搖身成度假勝地
172.30.1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