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外長要中國船滾出南海 北京:言論應符合禮儀

2021/5/4 17: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4日電)菲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3日在推特爆粗口,要滯留南海的中國船隻「滾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回應稱,希望菲方有關人士發表言論時符合基本禮儀和身分。

中國外交部下午以汪文斌應詢的名義,在官網發布新聞稿作上述表示。他並宣稱,黃岩島是中國領土,附近海域是中國管轄海域。中方敦促菲律賓確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和管轄權,停止採取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舉動。

他又說,事實一再證明,搞「麥克風外交」(指各自喊話、各說各話)無法改變事實,只能破壞互信。希望菲方有關人士發表言論時符合基本禮儀和身分。

汪文斌並援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說法,指兩國在個別問題上的分歧和矛盾不應影響雙方的友好與合作。他又說,這也是雙方多次達成的重要共識。

汪文斌最後重申,中方一貫並將繼續致力於與菲律賓透過友好協商妥處分歧、推進合作,繼續在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方面向菲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中國控制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是南海最豐饒的漁場之一,中菲都聲稱擁有主權,是兩國關係緊張的導火線。3月有數百艘中國船出現在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後,北京又一再拒絕馬尼拉提出中方船隻離開的要求,雙方緊張態勢升高。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日無視北京警告,表明將在爭議海域南海持續軍演。菲律賓外交部隔天也發表聲明,指控中國海警船在南海黃岩島附近,對進行演習的菲國艦艇採取「好戰行為」。

而陸辛3日則在個人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中國,我的朋友,我該多有禮貌地說呢?讓我想想…喔…他X的滾出去(GET THE FXXX OUT)。」

對於上述發言,陸辛今天上午在推特發文表示,如果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有關注推特,「那麼我很抱歉傷害了他個人的感情」(I’m sorry for hurting his feelings but his alone)。

陸辛下午並數次發文強調,致歉只針對王毅個人,不是對中國。(編輯:張淑伶)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