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耳其與阿拉伯國家修好 艾爾段沙烏地國王通話

2021/5/5 06: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5日專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昨天通話,就雙邊關係交換意見,為兩人不到一個月內第2次通話。與此同時,土耳其今天派出逾7年以來第一個代表團訪問埃及。

土耳其總統府深夜在聲明中指出,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與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 Al Saud)通話,針對土耳其—沙烏地關係交換意見。

兩國關係不睦多年。除了沙烏地支持埃及政變,並且尋求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之外,對利比亞和敘利亞衝突的立場也是兩國分歧點。尤其2018年10月沙烏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烏地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遭到殺害之後,雙邊關係更是形同水火。

國際社會將哈紹吉案歸咎於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哈紹吉遺體至今下落不明。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今年2月26日在官網公布解密報告,證實美方最高階情報官員認定哈紹吉死於沙烏地事實上的統治者穆罕默德.沙爾曼批准的行動。

沙烏地商界過去曾以安卡拉懷抱敵意為由,對土耳其商品進行抵制,導致土耳其對沙烏地貿易額去年年減98%,幾乎降為零。

去年11月20國集團(G20)高峰會期間,艾爾段與沙爾曼通電話「破冰」後,安卡拉與利雅德近數月以來致力修補長達10年緊張關係造成的外交損害。艾爾段與沙爾曼上個月也曾通話;兩國外長並且同意進行會談。

與此同時,安卡拉今天將對開羅派出逾7年以來第一個代表團。艾爾段、沙爾曼在前一天進行通話。

土耳其副外長約那(Sedat Onal)今天率代表團對埃及展開兩天訪問,他將與埃及副外長羅薩(Hamdi Sanad Loza)進行政治磋商。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2013年發動軍事政變奪權成立的政府原本未獲土耳其承認,安卡拉與開羅關係急劇惡化。這是安卡拉逾7年首度派代表團訪問開羅。

土耳其外交部昨天深夜在宣布約那將訪開羅的聲明中指出,「這些探索性討論聚焦兩國關係正常化的必要步驟」。

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4月中旬證實外交部次長將率團訪問開羅時曾說,「接下來我會跟埃及外長蘇克里(Sameh Shoukry)見面」。

在此之前,兩國都表達與對方進行接觸和對話的正面訊息,包括可能針對劃定東地中海海上邊界舉行會談。卡夫索格魯和土耳其國防部長艾卡(Hulusi Akar)在內的土耳其資深官員上個月都曾公開呼籲改善雙邊關係。(編輯:陳政一)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