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幸福水準更挑剔 比爾蓋茲離婚反映美銀髮族不將就心態

2021/5/6 11:09(2023/5/22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左)和妻子梅琳達(右)3日宣布結束27年的婚姻關係。(圖取自facebook.com/melindagates)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左)和妻子梅琳達(右)3日宣布結束27年的婚姻關係。(圖取自facebook.com/melindagate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5日專電)「馬自達」汽車是時代雜誌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梅琳達夫婦的形容:低調值得信賴。他們震撼式的離婚,被認為反映這一代50歲以上族群不願將就的心態和銀髮離婚的趨勢。

時代雜誌」(Time)網站4日以日系汽車品牌「馬自達」(Mazda)形容全球最富有的5對夫妻檔之一兼慈善家、微軟公司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和梅琳達(Melinda)的婚姻,相對不炫目、可信賴,看似不會分手。因此當他們於3日宣布離婚訊息,「不認為夫妻可以一起成長」的理由,震驚大眾。

蓋茲夫婦坐擁財富和一個共同掛名、可發揮真正影響力的慈善基金會,有3個孩子以及走過27年的婚姻。如果他們都不能繼續婚姻,那麼其他人還有希望嗎?

50歲以上族群的離婚有個專有名詞「銀髮離婚」或「灰色離婚」(gray divorce)。

報導指出,近年美國離婚率降低,顯著的例外是50+的族群。多數人動念離婚,發生在剛結婚的頭幾年。這一代50+的離婚率比上一代高,以蓋茲夫婦而言,梅琳達57歲、蓋茲65歲。

退休階段人士離婚的現象變得普遍。赫爾芬德(Israel Helfand)夫妻檔在佛蒙特州(Vermont)為處於婚姻危機的人提供服務。他說,現代人壽命更長、老年時更健康,對於自己的幸福水準變得更挑剔,「他們不願妥協」。

外界猜測蓋茲夫婦真正離婚的原因,婚姻諮商師有許多論調,其中之一是「有能力負擔離婚」。

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婚姻與家庭研究中心教授和共同主任史坦利(Scott Stanley)表示:「當人們有許多選項,包括財務,他們會認為與其看著彼此的鴻溝加劇,不如放手婚姻。」

根據美國雜誌「富比世」(Forbes),比爾.蓋茲是全球第4富有的富豪,淨資產達1305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6442億元)。

然而,讓很多人訝異的是,直到不久之前,蓋茲夫婦看來很親密。他們在1994年1月1日結婚,今年新年當天,梅琳達的社群帳戶分享歡慶結婚週年照片和心情。

梅琳達曾在臉書上分享與比爾結婚時的照片。(圖取自facebook.com/melindagates)
梅琳達曾在臉書上分享與比爾結婚時的照片。(圖取自facebook.com/melindagates)

「空巢期症候群」是婚姻諮商師遇到客戶的另一個常見理由。蓋茲的3名子女分別為18到25歲,夫妻高密度育兒的親職階段已經結束。長女珍妮佛(Jennifer)於2020年訂婚,兩天前,她在社群媒體吐露心聲,這段時間對全家人來說極具挑戰。

許多夫妻不需要共同育兒時,會發現生活中少掉共同的工作和興趣,另有些人開始檢視他們想從生活得到什麼。婚姻暢銷書作者戈特曼(John Gottman)說,「如果浪漫、熱情和共同探險的關係惡化,多數的夫妻會在這時候(空巢期)和平分手」。

他猜測,很多夫妻過著平行的生活、忙碌且擁有超強大的精神獨立性。

比爾.蓋茲是出了名的工作狂。2020年3月美國疫情爆發後,他辭去微軟董事會和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的相關職務,花更多時間在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解決全球燃眉之急的疫情問題。

波克夏哈薩威是知名美國投資人巴菲特的公司。

即使擁有共同的基金會,兩人興趣不同,比爾.蓋茲專注氣候變遷和健康,梅琳達積極投入女性相關議題。

梅琳達50歲那年告訴時代雜誌,她不再參加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有關科學和醫學的會議,全權交給比爾.蓋茲。她並在2015年自行成立Pivotal Ventures慈善基金會。

戈特曼分析,蓋茲夫婦的基金會工作有可能造成他們離婚,因為無法給予對方婚姻所需的東西,「印度領袖的問題,可能比一個約會更重要,這拉開了他們的距離」。

中年後的離婚,還有另一個主因是其中一人有外遇,婚外情的力量也可能導致婚姻瓦解,包括無性的婚姻關係。

另一名婚姻諮商師達芬妮.迪.瑪內芙(Daphne de Marneffe)表示,中、晚年的離婚決定,就像蓋茲所言「不認為夫妻可以一起成長」,或許解釋兩人對相處的歡樂和情感親密性失去希望。蓋茲的離婚宣言顯示這對夫妻已經嘗試過,「當人們嘗試、思考、努力卻無法讓婚姻更好時,接受事實仍有其價值」。

時代雜誌這篇報導評論,多數的婚姻更像義大利高級車品牌「瑪莎拉蒂」(Maserati),而不是「馬自達」,婚姻關係中可能驚心動魄,也需要很多縫補,沒有人可以保證哪一天誰的婚姻都會好好的。(編輯:馮昭)110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