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應給以色列一記强有力當頭棒喝

2021/5/13 07:25(5/16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2日專電)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急速升高。土耳其總統艾爾段表示,國際社會應該給以色列「一記强有力當頭棒喝」,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立即干預,並提出派國際部隊保護巴人。

東耶路撒冷(Jerusalem)和加薩走廊(Gaza Strip)暴力激化,土耳其尋求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反制以色列。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指出,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通話強調,國際社會應該給以色列「一記强有力當頭棒喝」。

艾爾段還向蒲亭提出派國際保護部隊保護巴人的構想,強調土、俄將在聯合國針對相關議題密切合作。

艾爾段於明天開齋節前夕與多國領袖通話賀節,並商討如何因應新一波以、巴衝突。

他深夜推文稱,「我們要求立刻停止針對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和穆斯林的卑劣攻擊」、「除非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採取立即而且有效的措施,結束此一暴行,否則那將代表安理會無條件接受我們所說『世界大於5』的情況。」

「世界大於5」是艾爾段批評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時的經典口號,認為聯合國重大決策不應該只由5個國家決定。

巴勒斯坦抗議人士在耶路撒冷舊城(Old City)的艾格撒清真寺抗議,聲援可能遭強制遷離東耶路撒冷住處的同胞,結果被以色列部隊暴力掃蕩,引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組織(Hamas)激戰。

加薩衛生當局表示,以色列對當地發動致命空襲至少造成67人喪生,包括17名兒童,另有388人受傷。

土耳其於1949年成為第一個承認以色列的穆斯林國家,兩國關係晚近時有重大起伏。

以色列突擊隊2010年襲擊前往加薩走廊的土耳其援助船,造成10名土耳其人死亡,兩國因而斷交。2016年復交後,因美國將駐以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雙邊關係又於2018年生變。

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開館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以色列部隊在衝突期間造成至少60名巴人喪生。土耳其和以色列2018年5月15日為此互逐使節。

艾爾段去年12月25日曾表示,對以色列關係變好是有可能的,但強調巴勒斯坦政策「是我們的紅線」。

土耳其本來已邀請以色列能源部長史泰尼斯(Yuval Steinitz)參加6月18至20日的安塔利亞外交論壇(Antalya Diplomacy Forum),成為改善雙邊關係的新契機。在以、巴新一波衝突升高後,土耳其已撤銷對史泰尼斯的邀請。(編輯:黃自強)110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