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因應中國競爭、晶片短缺 美參院通過無盡邊疆法法案

2021/5/18 07:47(5/18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7日專電)為因應來自中國的挑戰,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通過無盡邊疆法法案,計劃投入1100億美元,加強基礎與先進技術研發,以協助華府抗衡北京在相關領域的競爭。

無盡邊疆法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今天在參議院院會獲得跨黨派議員支持,以86票贊成、11票反對,超過法案所需的60張票數順利通過。

這項法案將要求美國政府在5年內投入1000億美元,用於投資基礎和先進科技研究、商業化,以及重要科技領域的教育、訓練計畫,包括人工智慧、半導體、量子計算、先進通訊、生物科技與先進能源等。

法案另將撥款100億美元給指定的至少10個區域科技中樞,創造供應鏈危機因應計畫,解決諸如衝擊汽車生產的半導體晶片短缺等問題。

法案通過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支持。新聞稿表示,這項跨黨派立法是確保美國在21世紀維持全球競爭力的重要一步。隨著美國努力從嚴峻的經濟與公共衛生危機恢復之際,是對美國長期經濟韌性與競爭力進行重大投資的時候。

法案提案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在官方推特上表示,數十年來,聯邦政府對科學與技術的投資不足,損害美國在全球經濟的領導地位。無盡邊疆法法案將增加研究、技術開發與製造的資金,彌補經濟的脆弱環節,創造新的高薪工作。

美國聯邦眾議院也在推動類似法案。(編輯:黃自強)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