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西疫情真調會 前衛生部長否認總統直接下令

2021/5/20 0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巴西前衛生部長帕祖耶洛今天出席國會疫情真相調查委員會聽證會表示,在他擔任部長期間,總統波索納洛從未向他下過一次直接命令。這樣的說法與他去年公開的言論矛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在巴西造成近44萬人死亡,參議院設立武漢肺炎真相調查委員會,目的是調查疫情下政府行動是否有行政失當及失職。

帕祖耶洛(Eduardo Pazuello)今天在真調會說,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從未指示他「去做這個」或「去做那個」,只是要求「事情盡快完成。」

但去年10月帕祖耶洛在網路上傳一支影片說他與波索納洛的關係「再簡單不過」,就是「一個下命令,另一個遵從命令」。

去年10月波索納洛也下令取消衛生部購買聖保羅衛生廳旗下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與中國科興藥廠(Sinovac)合作研發的CoronaVac疫苗。

帕祖耶洛今天表示:「那只是一名政客(波索納洛)在網路表達的立場,不是命令;波索納洛從未向衛生部或我說過不要購買CoronaVac。」

帕祖耶洛是疫情大流行以來,繼前兩位衛生部長曼德塔(Luiz Henrique Mandetta)和泰克(Nelson Teich)離開後,任職最久的衛生部長。

帕祖耶洛在去年9月受命擔任衛生部長,今年3月巴西醫療衛生危機高峰期時離職,他擔任衛生部長的行為表現受到批評,遭到聯邦警察調查。

帕祖耶洛在真調會說,衛生部沒有遵循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所有指示,因為「我們沒有義務遵守世衛組織的準則,因疫情的不確定性,世衛組織的立場也變來變去,雖然我們使用這些準則作為決策過程的基礎,但所有立場都屬於衛生部」。

帕祖耶洛還否認政府未回應美國輝瑞藥廠(Pfizer )提出授予巴西7000萬劑疫苗的3次提議,並將政府拒絕這些提議歸咎於輝瑞提出的價格與合約條款。

輝瑞巴西前總裁、現任拉美區總裁穆利優(Carlos Murillo)在真調會稱,藥廠在去年8月提出的初步提議確實未得到巴西政府的答覆,而售貨條件也與其他藥廠雷同。

至於巴西人口超過2.1億人,衛生部為何只向世界衛生組織主導的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訂購最低配額(4200萬劑疫苗),帕祖耶洛的解釋是「該機制缺乏穩定性,不足以信任」。

今年1月,巴西北部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Manaus)因醫院病床和氧氣筒出現短缺,醫療系統崩潰,導致大批患者死亡;1月14日,城市的醫療用氧氣供應告終。

帕祖耶洛在真調會表示,當地衛生當局未通知衛生部關於醫療系統幾近崩潰的問題,而他只在1月10日晚上與州長和衛生廳長會議時才被告知。

但事實上,衛生部在1月3日已派遣專員前往瑪瑙斯,4日由帕祖耶洛簽字的報告內容亦指出「10天內醫療系統可能崩潰」。

真調會還問及關於政府鼓勵醫生使用沒有科學證明對武漢肺炎有療效的「早期治療工具」的行為,包括抗瘧疾藥氯奎寧和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Ivermectin)。

帕祖耶洛極力撇清責任,說他「完全反對配給任何沒有醫生指示的藥物,尤其是氯奎寧」。

帕祖耶洛的前任泰克之前在真調會稱,他之所以離職就是因為不接受波索納洛施壓推促使用氯奎寧和其衍生品。

帕祖耶洛上任後最先舉措之一,就是頒布聲明指示關於對武漢肺炎輕症和重症患者使用的藥物劑量。

帕祖耶洛解釋說,這項聲明並沒有建議使用氯奎寧,只是在醫生指示服用這些藥物時,衛生部建議的安全劑量。帕祖耶洛並否認波索納洛曾對此議題施壓,稱當時關於使用此藥物的醫學指示存在分歧。

然而,當時沒有任何科學證明氯奎寧對武漢肺炎有療效。(編輯:林憬屏)110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