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國會決議 譴責中國對新疆維族種族滅絕

2021/5/21 19:00(7/20 1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1日專電)立陶宛國會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境內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這是繼荷蘭和英國後,歐洲第3個以此譴責中國的國會。

「波羅的海通訊社」(Baltic News Service,BNS )報導,立陶宛國會20日以86票同意、1票反對、7票保留通過動議,「嚴厲譴責」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和犯下「反人類罪」。

決議中要求聯合國對維吾爾人遭受的種族滅絕進行調查,並要求歐洲議會和歐盟執委會重新檢視與中國的關係,針對中國系統性侵害人權、中國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和犯下反人類罪,明確表達立場。

立陶宛國會並要求北京立即關閉囚禁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和中止強迫勞動,釋放法輪功學員和停止非法摘取他們的器官。

立陶宛國會在決議中還呼籲中國就西藏文化遺產的保存和恢復信仰自由等問題,與達賴喇嘛進行對話,並要求中國撤銷港區國安法,取消對港人言論自由和政治權利的限制。

立陶宛等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12日才在聯合國舉行的新疆會議上發表聯合聲明,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語系穆斯林少數民族遭受強迫勞動、生育控制、性侵和被迫絕育的處境表示憂心,要求中國讓記者在不受監視的情況下自由採訪新疆。

連署這份聲明的有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瑞典等8個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編輯:周永捷)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