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聲明接連載明台灣 日媒:日本可說有所貢獻

2021/6/14 10: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從日本首相菅義偉4月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開始,歷經5月G7外長會議及日歐峰會等,都在聯合聲明等文件中載明台灣,日媒分析,日本可說為創造這樣的趨勢有所貢獻。

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已於英國時間13日下午(日本時間14日凌晨)閉幕,並發表領袖宣言。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對G7峰會將台灣海峽載明於領袖宣言中,與會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跟隨行採訪的日媒說,「這是很自然的事」。

這次是繼4月舉行的日美領袖會談及5月舉行的G7外長會議等,再度在相關聲明或公報中提及台灣。

日媒問到歐洲與美國等國對中國態度是否有程度上落差,菅義偉說,「大家的思考模式基本上是相同的,而在交換各自意見的過程中,樂見能在領袖宣言中彙整呈現」。

產經新聞報導,有關中國的部分,日美兩國要求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加進領袖宣言中;同樣的文字也載明在菅義偉4月訪美與拜登會談的聯合聲明中。

菅義偉5月下旬與歐盟領袖進行峰會時,也在聯合聲明加入上述文字;因此,可以說日本對創造這樣的趨勢有所貢獻。

歐洲各國傳統上對鄰近的俄羅斯、中東地區及非洲地區抱有強烈意識,跟中國的距離感與日美兩國有所不同。

但是對日本來說,中國船艦進入釣魚台列嶼(日美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及台灣一旦發生事態(日文稱台灣有事)在安全保障上受到的威脅,讓G7成員國都有相同認知很重要。

日本外務省官員私下說明,「有必要(將台灣情勢)視為國際性的問題」。(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國抗衡 G7立場趨同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