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向右轉 與阿拉伯國家關係取決於核協議進展

2021/6/20 12:18(6/20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杜拜19日綜合外電報導)分析家說,強硬派法官萊希當選伊朗總統後,波斯灣阿拉伯國家不可能不透過對話來改善與伊朗關係,但對話可能更加困難,雙方要改善關係,端看恢復伊朗核協議談判能否取得進展。

身兼教士與法官的萊希(Ebrahim Raisi)將於8月上任,而即將卸任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負責的維也納核子談判目前仍在持續當中。

列強進行核子談判的同時,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4月間開始透過直接對話來緩解緊張。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治分析家阿布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表示:「伊朗現在送出明確訊息,也就是他們傾向更激進、更保守的立場。」他說,萊希當選,或許會讓改善波斯灣關係的挑戰更形艱鉅。

阿布杜拉指出,儘管如此,伊朗沒有條件更加激進…因為這個區域愈來愈艱難,也愈來愈危險。」

阿聯商業首都杜拜是伊朗的貿易樞紐,萊希當選後,阿聯和常扮演區域調停角色的阿曼隨即致賀,沙烏地阿拉伯則尚未發表評論。

批評西方不遺餘力的萊希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盟友,他已表示贊成繼續進行核子協商。

波斯灣研究中心(GRC)負責人沙吉(Abdulaziz al-Sager)表示:「如果維也納磋商成功,與美國的狀況轉好,那麼,在親近最高領袖的強硬派當權的情況下,事情可能好轉。」

日內瓦安全政策中心(Geneva Centre for Security Policy)分析家利克里(Jean-Marc Rickli)則說,核子協商加上美國解除對伊朗制裁會對萊希有利,會緩解伊朗的經濟危機,為波斯灣的對話提供槓桿。2019年川普治下的美國擊斃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伊朗與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劍拔弩張,雙方都不希望往後關係重陷當時的緊張狀態。

分析家表示,波斯灣國家認為美國在現任總統拜登任內不會參與區域軍事,這樣的看法讓他們立場更趨務實;儘管如此,拜登希望伊朗節制飛彈計畫,不要再支持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與葉門青年運動(Houthi)等區域代理人的要求,也獲得波灣阿拉伯國家強力支持。

利克里表示:「沙烏地了解到,安全不再能仰賴美國人…也看到伊朗手握工具,可以透過直接攻擊以及葉門困境對沙國帶來實質的壓力。」

沙烏地與伊朗的會談主要專注在葉門,沙國6年多來在葉門領導軍事行動對抗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如今這場行動卻不再獲得美國支持。阿聯2019年以來持續與德黑蘭接觸,但也與伊朗的區域宿敵以色列建立關係。

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資深專家瓦基爾(Sanam Vakil)上週寫道,區域對話、特別是針對海上安全的對話預料會繼續下去,但「可能只有在德黑蘭展現有意義的善意時,才能取得能量」。(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