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法律顧問:無需新法即可逮捕不打疫苗者

2021/6/23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揚言,將逮捕拒絕接種COVID-19疫苗者,引發拒接種疫苗是否可能入獄的討論。杜特蒂首席法律顧問今天說,無需頒布新法,馬尼拉當局即可逮捕拒打疫苗者。

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1日晚間在電視談話中說:「這個國家正面臨危機。這是國家緊急情況。如果你不想接種疫苗,我將逮捕你。」

他表示:「你來選,要打疫苗還是由我把你送進大牢。」

對此,菲國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昨天表示,根據菲律賓的法律體系,政府可以強制民眾施打疫苗,但這需要法律依據,因此政府需要頒布法規或法律,以懲罰拒絕接種疫苗的人。

不過,杜特蒂首席法律顧問帕內洛(Salvador Panelo)今天發表聲明說,根據憲法,菲國無需頒布新法,即可逮捕拒打疫苗者。

帕內洛說,根據菲國憲法,「維護和平與秩序、保護生命和促進公共福利等,對民主至關重要」,國家應「保障和促進人民健康權,並灌輸他們健康意識」。

他表示,身為一國元首,總統有義務採取必要的行動,以遵守憲法的規定。「當政府正奮力達到群體免疫時,憲法賦予政府足夠的權力來控制危機。」

另一方面,菲律賓參議員潘吉里納(Francis Pangilinan)今天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訪問時質疑杜特蒂:「當你沒有疫苗可以提供時,威脅人們的意義在哪裡?」

潘吉里納說:「你希望人人接種疫苗,但疫苗在哪裡?這才是應該著急的。」

菲律賓人口約1億1000萬,至今僅收到1400多萬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不少地方政府仍亟待馬尼拉當局提供更多疫苗。

ABS-CBN新聞網報導,羅奎今天說,目前38%到42%疫苗分配到大馬尼拉地區和周邊6省、菲國中部大城宿霧(Cebu)都會區及南部大城納卯(Davao)都會區。

除了這9個重點區域,菲國不少地區染疫人數近日攀升。羅奎說,菲律賓全國10個確診病例攀升區域,也將成為政府分配疫苗的優先地區。

菲國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5月初調查發現,受訪民眾中,僅32%願意接種免費的COVID-19疫苗(23%一定會接種、9%可能接種);35%民眾不確定;33%不願意(7%可能不願意、26%絕對不願意)。(編輯:黃自強)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