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位台灣漫畫家製繪彩稿大聲謝謝日本贈疫苗

2021/7/1 19:20(7/3 19: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日專電)駐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文化中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合作推出「謝謝日本彩稿展」暨「漫畫有聲音展」今天登場。展出內容包括台灣漫畫家感謝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的彩稿等。

集結台灣漫畫家作品與謝詞的「謝謝日本彩稿展」以及台灣原創漫畫轉譯為有聲形式短片的「漫畫有聲音展」今天下午在文化中心(位於東京虎之門)舉辦開幕活動,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出席致詞、觀展。

謝長廷被媒體問到觀展的心得時表示,自從6月4日日本無償提供疫苗給台灣以來,台日民間友好的程度有了更大的提升。他這幾天訪問京都、到外縣市去都有這樣的感覺,覺得日本的地方政府和地方議員都更有活力的在推動台日友好。

他說,透過漫畫促進台日友好也非常好,因為未來是年輕人的世代,年輕人透過漫畫的交流可更互相理解。過去很擔心會講日語的世代如果凋零,台日交流可能會有困難,但事實證明,並沒困難,而且交流非常活絡。

谷崎泰明受訪時表示,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才沒過多久,就有這麼多台灣知名漫畫家繪製了謝謝日本的畫作,每項作品看了都令人很暖心,所寫的感言也都很棒,看了感到很高興、很窩心,希望有更多日本民眾來觀展。

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表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年2月在台灣漫畫博覽會辦理「日台友情 謝謝台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邀請日本漫畫家繪製簽名板,感謝10年前台灣對日本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的援助,這樣的熱情深深感動台灣動漫迷。

因此,她洽請文策院邀請本展參展的10名漫畫家,以「台日友好,為台日互相加油」為主題,繪製全新彩稿,並提供感言文字於本展展出,以感謝日本對台灣的熱情。

王淑芳說, 近期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很多台灣人都表達感謝。文化中心協調文策院洽請參展漫畫家增加謝謝日本捐贈疫苗的感言,並將彩稿展主題改為「謝謝日本」。

本展提供彩稿與感言的漫畫家包括小峱峱、韋蘺若明、英張、Gene、每日青菜、灰野都、楊基政、胚謎pemy、米宗子、許彤等10人。其中,2020年日本外務省第14屆日本國際漫畫賞金獎得主韋蘺若明發表感言寫道:「有日本這樣的朋友真的太好了!最愛日本!」。

2020年獲京都國際漫畫獎大獎及插畫優秀獎雙冠的Gene寫道:「我非常喜歡日本文化,希望台灣和日本一直是好朋友喔!」。英張寫道:「感謝日本慷慨贈與疫苗,這場及時雨穩定了台灣人民的心」。小峱峱寫道:「感謝日本的雪中送炭,望台灣人們在未來能有回報的機會」。

另外,繪製文化中心年度計畫摺頁的許彤表示,「謝謝日本的朋友,望疫情快快退散,早日相見!」。

本次參展漫畫家繪製的彩稿都有隱藏許多創意巧思等待民眾發掘。例如,韋蘺若明繪製彩稿的人物衣服圖案是日本國旗;每日青菜則是用共享台灣珍奶和日本鯛魚燒象徵台日友誼。

文化中心去年首度與文策院合辦「台灣漫畫夜市展」,展出阮光民等25名台灣漫畫家作品,邀請日本漫畫版權出版專業人士等觀展,在文策院積極推介下,成果豐碩,促成阮光民「用九柑仔店」售出日本版權,年底將在日本發行;也促成AKRU作品「百獸之笛」於6月18日角川出版的「青騎士 第2B号」漫畫雜誌連載。

文策院將於展後協助逾10部作品、5家日本出版社正在積極洽談日文版權中。

文化中心與文策院今年進一步推出漫畫跨界應用,盼促成更多台灣漫畫家進入日本市場。展出的有聲動畫短片是以此展10部台灣原創漫畫的內容結合台灣專業聲優配音、原創配樂製成,包含常勝「閻鐵花」、韋蘺若明「送葬協奏曲」、米宗子「無能戀愛諮商中心」等10 部作品。

此展將於文化中心展出,展期至8月20日。(編輯:韋樞)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