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參議員派屈克:拋棄「一中」停止外交幻想

2021/7/12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2日專電)澳洲無黨籍參議員派屈克公開表示,呼籲澳洲政府拋棄「一個中國」政策,停止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外交幻想」(diplomatic fiction)。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大報「週末澳洲人報」(The Weekend Australian)10日報導,派屈克(Rex Patrick)表示,隨著中國武嚇台灣以及澳、中關係緊張,澳洲應該重新檢討自從1972以來所奉行的「一中」政策。

報導說,這是1970年代以來,首度有聯邦層級的澳洲政治人物提議放棄一個中國政策。

派屈克說,過去50年來為了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澳洲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並且台灣有一天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平統一」的「外交幻想」──他說,這個「政治詭辯」(political sophistry)已經走到頭了。

派屈克認為,「一中」政策已經不可信,而且無法持續;澳洲需要對此進行全國性公開辯論,並諮詢關係密切盟國的意見。

派屈克向執政的自由黨國家黨聯盟(Coalition)及最大反對黨工黨(Labor)喊話,指澳洲朝野均需要公開面對這項議題,絕不能以「無聲與默認」(silence and acquiescence)的方式處理。

派屈克補充,過去一年來,中國以日益好戰與具威脅性的方式對待台灣,而且中國共產黨去年已經連名目上的「和平統一」都要拋棄了;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和軍事壓力持續升級,幾乎天天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

派屈克提醒,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表明他要控制台灣的野心,他舉例表示,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演說中提到要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週末澳洲人報」表示,澳洲政府目前沒有檢討「一中」政策的計畫。澳洲外交暨貿易部發言人向「澳洲人報」表示:「澳洲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是我們與中國關係的基礎。」

報導說,如果澳洲放棄「一中」政策,將勢必觸怒中國,而且幾乎必然導致澳、中斷交;故此,澳洲朝野未曾認真考慮放棄「一中」政策。

報導提到,台灣目前是澳洲第7大出口市場,澳洲實際上以很像獨立國家的方式來對待台灣,支持雙方進行深度經濟、商業和文化交流。澳洲國內推動與台灣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呼聲日益升高。

報導說,澳洲自1972年停止承認台北、與北京建交以來,至今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編輯:郭中翰)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