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遲遲無法獲發簽證 中國留學生計畫控告美國政府

2021/7/12 1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一群中國留學生因受限美國相關法令,遲遲無法獲得赴美留學簽證,因此已著手籌措資金,準備控告美國政府。據報導,這群打算發起訴訟的學生主要來自於和解放軍關係較為密切的8所大學。

中國官媒中國日報日前報導,超過500名中國學生申請赴美簽證時被美方以不符合美國的「移民和國籍法」與「第10043號總統令」為由加以拒簽。這群學生日前發出聯名信,中國外交部也表達嚴重關切,敦促美方重新審議有關簽證申請。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部分拿不到簽證的中國學生已經著手籌措資金、尋找律師,準備向美國政府提起訴訟。

報導提到,發起這次行動的學生團體,主要來自於被稱為「國防7子」的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及北京郵電大學等8所大學

這8所學校因為被認為與解放軍關係密切,因此陸續被列入美國的實體制裁清單。

報導引述一名參與發起這項行動的李姓學生表示,目前學生正準備和律師一起發起訴訟,理由是「執行這份公告(第10043號總統令)不合理。」

這名學生表示,他於2020年自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並計畫赴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攻讀博士學位,但這項計畫因這份公告而被推遲了。

報導指出,相關的學生團體從6月1日開始,藉由微信等平台發放問卷,徵詢受影響的中國學生參與訴訟的意願;同時藉由眾籌募集訴訟費用。截至目前已收到1000多份回覆問卷,同時募得超過30萬美元(約新台幣840萬元)。

然而,考量訴訟時程漫長而且費用昂貴,學生團體預計訴訟費至少需要50萬美元到100萬美元之間。這筆30萬元的款項仍遠低於學生團體的預期。

報導另引述一名被普渡大學錄取的楊姓博士生說,超過一半的美國大學均正式回應了中國留學生的要求,而且大多數都做出了積極回應。「然而,沒有一所大學同意作為原告加入學生訴訟行動」。

針對留學生無法獲發簽證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他並批評,美方有關簽證限制措施延續了川普政府時期的遺毒、嚴重破壞中美正常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

據BBC中文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第10043號總統令「針對性強」,只影響少於2%的中國籍申請人。拜登政府5月重啟因COVID-19疫情停擺超過一年的學生簽證服務,「表明這屆政府重視對於國際學生的開放。」(編輯:吳柏緯/周慧盈)110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