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的奧運12 / 日本政府擬讓重症患者優先住院 在野批棄民政策

2021/8/3 14:06(8/3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東京奧運已因COVID-19疫情影響延期一年,但東京的疫情仍然反覆,奧運賽期將在緊急事態下進行。沒有人山人海,也沒有加油助威,成了奧運賽事絕無僅有的獨特景象。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境內COVID-19疫情在東奧期間頻創歷史新高紀錄,讓日本政府為確保專用病床收治量能,有意轉變政策方針為重症優先住院、中度或輕症在家療養,遭在野黨痛批「棄民政策」。

面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患者數增加,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有意以重症患者或有高度重症風險患者作為住院收治對象,其他患者原則上不收治住院,而是採取以自宅療養為主,並強化健康監控等措施政策方針;一旦自宅療養的人病情惡化,將立即讓患者住院。

日本厚生勞動大臣田村憲久今天在記者會上強調,此舉是為了確保專用病床的收治量能;對於在家療養患者一旦出現症狀惡化的情況,政府也會盡速完善因應。

田村說,隨時確保能收治中等症狀以上患者病床數很重要,「必須要有馬上能收治患者的充裕病床數來進行因應」。

談到日本若要採取跟歐美等國一樣的「封城」措施,是否需要在法律方面進行修法。田村說,如果要像歐美等國一樣修訂包括罰則的法律,「將會強烈地限制人民在法律上的權利」。

田村說,怎麼樣因應新型傳染病才是必要這件事,就算要花很多時間,也應該要在社會上進行討論,「這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對日本政府這種醫院收治採「重症優先」的政策方向,朝日新聞報導,在野黨今天強烈批評,「這是政府防疫對策失敗的結果」,將在明天舉行的眾議院厚生勞動委員會閉會審查中,追究日本政府責任。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代表(黨主席)枝野幸男今天說:「光是看自宅療養的字面意思,代表了只能說放棄的荒唐狀況。」

枝野批評,就在不久前,日本政府還信誓旦旦地反覆強調「安全且安心」,結果一下子變成連中等症狀患者最起碼的住院接受治療也不可得,「完全沒有危機處理,令人感到強烈憤怒」。

共產黨書記局長小池晃昨天透過推特批評,「如果採取原則上在自宅療養的方式,可能就會變成事實上的棄民政策」;「不開國會、不聽專家意見,就想轉變成這樣的政策方針,絕對不能容許」。

國民民主黨代表(黨主席)玉木雄一郎今天在推特上說,未來就算是中等症狀患者,只要重症風險低就不能住院,「但所謂的重症風險誰來決定?」不論是誰來決定,做出決定的人必須要負起「篩選生命」的責任,中央政府應該要提出明確的篩選標準。(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下的奧運13 / 東京奧運新增18例確診 1例為希臘水上芭蕾選手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