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新總統萊希就職 擺脫經濟困境為優先要務

2021/8/3 17:37(8/4 1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黑蘭3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朗極端保守派總統當選人萊希(Ebrahim Raisi)今天正式就職。接下來伊朗是否可以擺脫當前經濟危機,就看它能不能重返2015年簽訂的核協議。

法新社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 )在交由幕僚長宣讀的法令中表示,「根據人民的選擇,我任命充滿智慧、孜孜不倦、經驗豐富且廣受歡迎的萊希出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

萊希今天參加就職典禮後,5日將前往國會宣誓,並提交內閣名單。

萊希的前任、溫和派的羅哈尼(Hassan Rouhani)2015年與美、英、法、德、俄、中6國以及歐盟達成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武發展,以換取各國解除制裁。3年後,美國前總統川普片面宣布退出協議、恢復制裁,伊朗的經濟隨即受到嚴重打擊。

萊希就任後的首要任務,就是重啟核協議相關談判。

這名現年60歲的新任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宣示,他領導的政府將設法解除「暴虐」的美國制裁,同時也不會「讓外國人的意志左右伊朗人民的生活水準」。

上週,美國、以色列和英國指責伊朗攻擊阿曼外海一艘由以色列企業管理的油輪,德黑蘭則否認他們與此事有關,並警告若遭威脅,將立即回應。

義大利歐洲大學學院(European University Institute)研究員德姆(Clement Therme)告訴法新社,因美國制裁而加劇的伊朗經濟困境將成為新總統面臨的最大挑戰。他的主要目標將是深化與鄰國及俄羅斯、中國等國家的經濟關係,以改善經濟狀況。」

先前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準備重返美國3年前退出的核協議,與伊朗進行間接談判,協議其餘各方則與伊朗展開正式談判。

美國的制裁形同掐住伊朗及其經濟命脈石油出口,該國經濟在2018年和2019年皆衰退超過6%。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也讓伊朗經濟雪上加霜。據官方統計,疫情迄今已造成逾9萬人喪生。(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