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塔利班再次上台 最年輕女市長:坐等被殺

2021/8/17 14:07(8/17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最年輕女性市長暨女權人士加法里告訴英國媒體,她曾多次遭受死亡威脅,如今塔利班再次上台,她只能坐等接受處決;塔利班則表示,會保護女性與反對者的性命。

中部省會麥丹夏市(Maidan Shar)市長加法里(Zarifa Ghafari)說:「我就坐這兒等他們來,沒人能幫我或我家人,我就和家人與丈夫坐在這裡。他們會找上像我這種人並殺害。我不能離開家人,何況也不知能去哪?」

現年27歲的加法里是阿富汗最年輕的市長,也是首位入主華達克(Wardak)省麥丹夏市長辦公室的女性。

紐約時報」指出,加法里2018年夏天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派任。據報導,儘管之前阿富汗也出過女性省長和市長,但她是歷來極少數在相當保守的麥丹夏出任公職的女性。

加法里多年來捍衛阿國女權,主持自己的廣播節目,並成立聚焦能幫女性經濟自主的非政府組織。她的領導統御在相對保守的省分屢遭抗拒,還曾接到好幾次死亡威脅,並數次從企圖對她的攻擊中倖存。

去年11月,她的父親瓦西-加法里(Abdul Wasi Ghafari)在喀布爾遭到刺殺,加法里認為擔任陸軍上校的父親之死是塔利班所為。

紐約時報指出,她當時受訪時說「他們不想讓我在麥丹夏,所以他們殺了我父親。我的心都碎了,我不知道還能依靠誰。但即使他們再次來抓我,我也不會退縮。我已不再害怕死亡」。

報導指出隨塔利班東山再起,加法里被安排到喀布爾相對安全的國防部內工作,負責士兵福利以及因恐怖攻擊而受傷的平民。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15日時承諾,女性以及反對者的身家性命都會受到保護。

穆賈希德表示,塔利班戰士會在「喀布爾的所有入口待命,直到達成和平且令人滿意的政權轉移協議」。

在另一份給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的獨立聲明中,塔利班發言人稱進入喀布爾的士兵在高階指揮官的指示下,並沒有攜帶武器。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6日在接受NBC「今日秀」(TODAY)節目專訪時坦言:「這次事件中,城市淪陷的速度快於所有人預期,包括阿富汗人與許多觀察局勢的分析師。」(譯者:曾婷瑄/核稿:陳亦偉)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