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CNN:衛星照片顯示 俄羅斯擬試射核動力天殞飛彈

2021/8/19 23:02(8/20 11: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CNN取得的衛星照片顯示,俄羅斯打算再度試射名為「天殞」(Skyfall)的核動力巡弋飛彈,這是為戰勝美國防空系統而研發的爭議性武器。

美國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防擴散研究中心(Middlebur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的專家,分析由美國商業衛星新創公司Capella Space於16日拍攝的衛星照片指出,由此足可「斷定俄羅斯打算試射這款核動力巡弋飛彈」,至於試射地點已知是位於北極圈附近一處發射場。

根據曾聽取俄國擬試射核動力巡弋飛彈簡報的消息來源指出,美方已掌握俄羅斯可能準備再度試射稱之為「海燕式」(Burevestnik)的核動力巡弋飛彈,這是俄羅斯先進武器計畫的項目之一。

分析衛星照片的研究員、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武器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指出:「原則上,使用核反應器將給予巡弋飛彈射程無極限,使(飛彈)飛行低於及繞過美國的飛彈防禦雷達與攔截飛彈。」

他說,這套系統要能成功運作存在許多棘手難題,更不用說測試這套系統,可能會構成環境與人類健康的威脅。

路易斯表示,即因上述的風險,促使若干專家把這款武器稱之為「會飛的車諾比」(flying Chernobyl),並指出2019年8月為了尋回一枚墜落在白海(White Sea)的飛彈,導致5名俄羅斯技術人員喪命的爆炸事件。

路易斯說,研究人員近數月來持續監控飛彈發射場址,並分析商用衛星影像公司星球(Planet)今年夏天拍攝的畫面,顯示這個地方貨運頻繁,庫存處的補給品堆積如山,最近,俄羅斯發布「海事通知」警告在15日至20日之間,位於俄羅斯新地島(Novaya Zemlya)潘科沃(Pankovo)附近,也就是海燕式核動力巡弋飛彈試射場址一帶,將執行高風險任務。

路易斯指出,16日取得的一張高解析雷達影像顯示,「俄羅斯的工作人員曾架起一座大型的環境庇護設施,以保護飛彈與籌備試射的工作人員免於惡劣天候」。

他說:「這個庇護設施已經撤除,發射台上豎立著一個龐然大物,很可能是北約代號SSC-X-9 Skyfall、也就是海燕式飛彈的發射器,發射台旁也有非常多的物體,這些可能是聯結車與海運貨櫃,而在上回6月間光學拍攝的影像,這些物件都沒有出現。」

美國也打算升級核武之際,俄羅斯持續現代化戰略核武,並研發反制美國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武器系統,又誇口俄國將成為主要的軍事強權,引發核武競賽捲土重來的隱憂。(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