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總統發言人:女兒若參選 杜特蒂不角逐副總統

2021/8/25 14: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5日專電)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今天轉述總統杜特蒂說,明年總統大選,若杜特蒂長女薩拉出馬角逐總統寶座,杜特蒂本人不會參選副總統。

菲律賓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 Laban)昨天發表聲明,指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同意代黨出征於明年參選副總統。杜特蒂親信、參議員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則預計將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

不過,羅奎(Harry Roque)今天接受國營媒體訪問時說:「我引述他(杜特蒂)的話:『薩拉(Sara Duterte)如果決定參選,克里斯多福.吳就不選了。對我來說,顧及敏感性,我們兩個不能一起在那裡(參選)。所以如果她要選,我就不選了。』」

杜特蒂昨晚在電視談話中說:「(下屆大選)我將參選副總統。我將持續這場戰役。我憂心毒品、叛亂-首先是叛亂,其次是犯罪、毒品。」

但因杜特蒂電視談話播出前曾經過剪輯,新聞網站Rappler稍早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杜特蒂在這場內閣閣員會議中提到,薩拉若於明年大選角逐國家元首大位,他和克里斯多福.吳就不選了。「因為如果兩個杜特蒂一起選,看起來不太好。」

菲律賓內閣事務部長諾格拉利斯(Karlo Nograles )也向有線電視新聞網菲律賓台(CNN Philippines)證實杜特蒂上述發言。

身兼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執行副總理的諾格拉利斯說,杜特蒂對這點態度始終如一,「他說至少在2022 年大選,他不認為『杜特蒂-杜特蒂配』應該出現」。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且正副元首由人民分別投票選出。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明年5月登場,菲國獨立研究團隊OCTA 7月民調顯示,薩拉和杜特蒂若參選下屆正副元首,支持率分別為28%和18%,在可能參選者中名列前茅。

菲國反對陣營3月結盟組成「1SAMBAYAN全國民主力量聯盟」,將於明年大選聯合推舉正副元首候選人,對抗杜特蒂陣營推派的人選。

1SAMBAYAN昨天發表聲明說,杜特蒂接受執政黨徵召參選下屆副總統並不讓人意外。這個聯盟批評,杜特蒂此舉是出於對國際刑事法院(ICC)和國內司法系統可能因掃毒戰向他問責的恐懼,「相信菲律賓人民會意識到他厚顏無恥、自私和追求私利的動機」。

杜特蒂7月曾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全國代表大會表態,指他可能參選下屆副總統,以獲得刑事豁免權,避免在他卸任後遭政敵和反對派人士追訴。但根據菲律賓法律,目前僅賦予現任國家元首豁免權。(編輯:韋樞)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