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美助澳發展核子潛艦 中國批:赤裸裸的核擴散

2021/9/17 15: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針對美國和英國願助澳洲發展核子動力潛艇,中國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16日說,英美都是「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締約國,此舉是違背條約宗旨,「赤裸裸的核擴散行徑」。

據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網站消息,王群16日在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9月理事會中發言作上述表示。

王群指,防止核武器和核技術擴散,是NPT的宗旨,也是締約國的核心義務。「美、英作為上述條約的締約方和核武器國家,公然幫助澳大利亞(澳洲)這一無核武器國家建造核動力潛艇,顯然會造成核材料和核技術的擴散」,悖於NPT宗旨義務,也有損NPT機制和努力。

他稱,國際原子能機構有責任及義務對此表明立場。

王群又說,美、英向澳洲出口高度敏感的核潛艦技術,再次證明他們在核出口問題上「雙重標準」,並以此作為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澳洲作為NPT和「南太平洋無核區條約」締約國,引進具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有理由質疑澳洲相關承諾的誠意。

他批評3國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危害國際和平與安全,並指中國會關注事態發展,保留反應權利。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5日宣布美國、英國和澳洲建立名為AUKUS的防衛聯盟,除深化在網路防衛、應用人工智慧和海底防禦能力等領域合作,也向澳洲提供核子潛艦技術。

IAEA於16日表示,已接獲澳洲、美國和英國的通知,計劃未來幾個月將與這個聯盟交涉接洽。(編輯:沈朋達/周慧盈)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