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職業相關疾病傷害年奪190萬人命 多為長工時所致

2021/9/17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職業相關疾病和傷害一年奪走將近200萬條人命,大多為長工時所致。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國際勞工組織(ILO)首度聯手評估2000年至2016年,全球疾病和傷害與就業之間的關聯,但不包含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危機對工作條件帶來的驟變。

根據報告,2016年全球約190萬人的死因與工作有關,略高於世紀之交2000年的170萬人,但報告警告指出,這些數據肯定被低估。

報告指出,長時間工作,也就是每週工作55小時(含)以上是主要風險因素,被視為造成2016年約75萬人死亡的原因。

這項研究總共檢視19項職業風險因素,包括接觸石綿等致癌物,以及長時間久坐、手動搬運貨物等人體工學因素。

除了長時間工作以外,暴露於工作場所的氣體、煙霧和其他空氣污染被視為頭號風險,於2016年造成約45萬人死亡。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聲明中表示:「看到那麼多人真的被自己的工作殺死太令人震驚,我們的報告為各國以及企業敲響了警鐘,必須致力改善和保護勞工的健康與安全。」

儘管報告顯示工傷致死數字顯著下降,但與此同時,和長工時有關的死亡案例卻呈現飆升。

與長時間工作相關的心臟疾病死亡躍增41%, 過勞導致的中風死亡攀升19%。

這份報告並未評估COVID-19造成的衝擊,但世衛組織先前曾警告,疫情似乎助長了工時增加的趨勢。譚德塞今年5月曾示警,遠距辦公「經常模糊了家庭與工作間的界限」。(譯者:張璦/核稿:劉學源)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