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籍記者伊沙克入獄20週年 人權團體籲營救

2021/9/25 08:14(10/5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4日專電)9月23日是瑞典、厄利垂亞雙國籍的記者伊沙克,被厄利垂亞政府逮捕入獄20週年,瑞典各界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呼籲政府積極營救,也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人記得伊沙克。

伊沙克(Dawit Isaak)1964年出生於厄利垂亞,從小就對文學產生興趣,創作了許多劇本、小說與詩。1985年因為戰爭的緣故,他以難民身分逃到瑞典;1993年厄利垂亞獨立戰爭結束後,伊沙克回到故鄉,與其他記者辦了厄利垂亞的第一份獨立報紙Setit,並投入民主運動。

2001年,一群被稱作G-15的政治人物與部會首長對當 時的總統伊薩亞斯.阿費沃爾基(Isaias Afewerki)的領導作風不滿,做出批評,並且承諾民眾他們將會舉辦選舉。伊沙克報導了G-15的批評,因而被捕入獄。

伊沙克被捕20年,是目前世界上入獄最久的記者。他的案件從未出庭審判,確切罪刑也未明。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瑞典分部從2004年起便每週都到厄利垂亞駐瑞典大使館遞送抗議信,也與伊沙克的家人一起持續營救行動。

23日在馬爾默(Malmö)市立圖書館,掛上了伊沙克與另一位因為行使言論自由被捕入獄的瑞典公民桂民海的肖像。館方表示,這兩幅肖像將會在他們重獲自由後才拿下來,在此之前,希望每個世代的人們都可以記得這兩位民主與言論自由的鬥士。

在場也放置兩張貼著兩位被囚作家名字的空椅,並請到3位當地作家朗讀伊沙克與桂民海的詩作。

當天晚上在馬爾默的達維特.伊沙克圖書館(The Dawit Isaak Library)的講座活動,邀請伊沙克的弟弟艾薩亞‧伊沙克(Esayas Isaak)、無國界記者組織營救行動代表艾夫文(Karin Elfving)與也曾因為行使言論自由而入獄的厄立垂亞裔詩人梅哈利(Tsegay Mehari)出席,深度討論伊沙克的遭遇。

艾薩亞表示,厄立垂亞就如同非洲的北韓,總統阿費沃爾基對國際施壓並不那麼在乎,且不按牌理出牌。他認為,跟這樣的國家打交道很難取得主導權。

艾夫文表示,瑞典政府一直採取軟性施壓的方式,20年了,伊少克還在牢裡,沒有音訊,無國界記者組織希望瑞典政府能更採取強硬的手段。但她也表示,營救的行動不是那麼簡單,他們必須對兩國政府施壓,也必須顧慮家人親族的意願。

曾因為文學活動而被捕入獄,坐了4年牢的梅哈利跟與會者分享他坐牢的經歷,他說,在厄利垂亞這個幾乎每個街角都有一座監獄的國家,關押作家、記者等政治犯的監獄是最慘無人道的,他在4年的監獄生活中,幾乎每天都受嚴刑虐待,也沒有辦法跟家人聯絡。他認為,厄利垂亞不可能給伊沙克審判。

25日在瑞典最重要的書展哥德堡書展(Gothenburg Book Fair)上,也會有相關的紀念活動。(編輯:高照芬)110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