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權組織圖像報告 受害者證詞揭中國指定居所秘密監獄

2021/6/23 19:26(7/3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23日專電)人權組織「保護衛士」日前發表圖像報告,揭露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SDL)」行為。透過插畫、衛星照片與建築草圖描繪RSDL秘密監獄系統,呈現其真實面貌。

由瑞典記者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創辦的「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21日發表「囚禁:在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秘密監獄內」的最新圖像報告,將受害者、受害家屬與律師的證詞圖像化,讓世人更加了解中國指定居所監視居住(Residential Surveillance at a Designated Location,RSDL)的秘密監獄系統。

「保護衛士」指出,RSDL是中國國家許可的綁架系統,每年被用來處置數千人,自2013年起RSDL累計了將近6萬名受害者。這套遭到聯合國譴責的系統惡名遠播,被用來對付中國人權捍衛者,包括藝術家異議人士艾未未、人權律師王宇和王全璋;也用於對付外籍人士,尤其那些中國當局基於人質外交目的而抓捕的外國人,包括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史佩弗(Michael Spavor)。

RSDL在隱密的地點實施,單獨關押的受害者與他人隔絕、陷入全然孤立,被羈押在警察局和看守所之外的設施裡,如此特性導致這些設施的畫面與地點資訊極難取得。RSDL系統掌握在國安部手中,用於國家安全「犯罪」,以及處置外國人,這也是RSDL如此神秘的原因。

至2021年6月為止,「保護衛士」已記錄了175個案例的資料,採用了受害人、家屬、朋友的證詞,結合網路調查,做出這份報告。

報告中指出,雖然大部分的受害者都是中國人,但這套系統也被用在中國的人質外交上,受害的外國人包括「保護衛士」的創辦人達林以及瑞典公民桂民海、台灣的李明哲、美國的籃球員哈波(Jeff Harper)。

報告中揭露,在中國RSDL系統中「突襲」是重要的第一步,受害者接著會被帶到公安局,接受訊問,然後被移監到秘密監獄內。「保護衛士」在報告中也指出6個分別位於北京、天津、陝西、廣東的RSDL監所位置與空拍圖。

除了出版這份報告,「保護衛士」也將他們研究中國RSDL系統的統計數據遞交給聯合國相關機構,他們表示,這些數據證實了中國有系統並廣泛的在進行強迫失蹤與酷刑,已經是國際法中的罪行。

「保護衛士」成立於2016年,前身為2009年達林在中國成立的人權組織China Action,「保護衛士」的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在亞洲人權環境惡劣的國家從事促進人權保障與法治的工作。這份報告可在保護衛士官網上免費下載。

創辦人達林曾在2016年遭到中國當局監禁23天,期間他也被迫在中央電視台上公開認罪。(編輯:高照芬)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