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院認媒體應為網友留言負責 CNN關閉澳洲臉書

2021/9/30 21:47(10/1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3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前澳洲法院裁定,媒體應就使用者針對其報導的誹謗性評論負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隨後於30日關閉其澳洲臉書(Facebook)專頁。

本月稍早,澳洲高等法院維持下級法院的一項判決,即要求媒體公司為使用者對其報導的評論負起責任。由於澳洲的誹謗法相當嚴格,未來媒體很可能因為社群媒體新聞下方的網友不當留言而遭起訴。

CNN於29日表示,該公司先前要求臉書協助關閉其澳洲平台留言功能,結果對方「選擇拒絕這樣做」。

CNN發言人在官網發布聲明說,「Facebook無法確保其平台成為媒體發布可靠新聞,以及讓使用者針對時事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地方,這讓我們再度感到失望。」

臉書發言人則透過聲明回應:「我們不宜向CNN提供法務相關指示。但我們已提供管理工具最新資訊,以協助出版者管理評論。」

臉書早在3月就宣布,出版商將可關閉特定貼文的評論功能,但目前尚未引入CNN要求提供的完整功能。

澳洲的這起案件源自一名原住民少年犯沃勒(Dylan Voller)。他於2015年遭關押少年拘留所期間,遭獄警施暴並噴灑催淚瓦斯,畫面曝光後引起輿論嘩然。

當時許多媒體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發布相關新聞。許多網友也紛紛發表評論,有人在留言中聚焦沃勒的前科,指他犯下多項罪行。

為此,沃勒出獄後提出告訴,稱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與天空新聞(Sky News Australia)等媒體允許網友發表針對他的負面言論,並成為誹謗性留言出版者,據此向媒體求償。

這件官司進行數年後,法院認定,只要媒體公司願意,就可以過濾或封鎖誹謗性評論,因此判決沃勒勝訴。

法律專家認為,上述裁決影響深遠。不論是媒體集團、小型企業或個人,即使評論來自其他使用者,在法律上臉書專頁管理者仍將被視為「內容出版商」。(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