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美數萬人遊行示威 抗議墮胎法

2021/10/3 10:20(10/3 10: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各地今天有數以萬計女性戴著粉色帽子、身穿T恤走上街頭,高呼「把手從我身上拿開」,抗議保守派打算限制墮胎權的舉措。

在華盛頓,近1萬名示威者豔陽下集結白宮附近廣場,接著遊行到對墮胎這個爭議議題有最後決定權的聯邦最高法院。

示威者拿著「注意你的子宮」、「讓墮胎合法」等標語,數人還打扮成去年辭世的聯邦最高法院法官、女權先驅代表人物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的模樣。

德州9月1日通過禁止墮胎的法律後,墮胎權之爭變得更加激烈,法院和國會出現反制動作,但民眾直到現在才有大型抗爭,聯邦最高法院重新開會前兩天,美國數百座城市爆發多場示威。

66歲的退休教師布赫维茨(Laura Bushwitz)表示:「女人是人,我們都是人,我們必須像個完整的人一樣被對待。」

「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應該能有自己的選擇,沒得討論。聯邦最高法院,聽到了嗎?」

年過七旬老婦馬蒂內茲(Michaellyn Martinez)告訴法新社,她19歲那年懷孕,數年後的1973年,聯邦最高法院做出「羅訴韋德案」(Roe vs Wade)判決,在胎兒能於子宮外存活之前,女性的墮胎權都應受保障。

馬蒂內茲後來生了個女兒並且結婚,僅兩年就離婚,「不能控制生育和墮胎改變了我整個生命」,「我不希望我們回到我年輕時的時代」。

在紐約,群眾齊聚曼哈頓(Foley Square)弗利廣場(Foley Square),17歲少女歐謝(Juliette O'Shea)從她就讀的曼哈頓高中號召約30名青少年參加遊行,展現與德州支持墮胎權人士的團結,「我們想告訴大家,我們是堅強且團結的一群人,德州這樣實施墮胎禁令時,我們不會沉默」。

在德州首府奧斯汀,數百人冒著酷熱上街譴責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t)簽署生效的「德州心跳法」(Texas Heartbeat Act)。

「德州心跳法」是美國境內最嚴格的禁止墮胎法,只要能偵測到胚胎心跳,通常約在孕期第6週,一律不得墮胎,即使是因亂倫或性侵而懷孕也不能例外。(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