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引發政局不穩 秘魯總統開除強硬左派總理

2021/10/7 1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馬6日綜合外電報導)秘魯總統卡斯蒂約今天說,他已接受強硬左派總理貝里多的辭呈,批評貝里多上任僅兩個月就讓政局陷入「不穩」,稱他的政府將走溫和路線。貝里多辭職後在推特下戰帖誓言發動反擊。

就任總理前,政治素人貝里多(Guido Bellido Ugarte)是籍籍無名的電子工程師,但他目中無人的行事風格,在反對派占多數的國會掀起波瀾,對極左派政府已感到緊張的投資人,也因此更加惶恐不安。

在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宣布總理下台後,貝里多在推特發文說將會反擊,並上傳電影「神鬼戰士」(Gladiator)的劇照,暗示將向卡斯蒂約下戰帖。

跟卡斯蒂約一樣,貝里多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政黨自由秘魯(Free Peru)黨員,但相較於較務實的卡斯蒂約,貝里多被視為是政府中特別極左的成員。

卡斯蒂約說,他將在今天傍晚宣誓新內閣就職,外界猜想他是否將讓政府路線轉向中間。

最近幾週,貝里多曾公開談論讓秘魯的天然氣資源國有化。秘魯的天然氣目前是由阿根廷石油公司(Pluspetrol)率領的財團經營。

貝里多的勞工部長馬拉維(Iver Maravi)因年輕涉及毛派叛亂活動,在國會正式聽證會接受質詢時,貝里多也出面替他護航。

貝里多說,如果國會試圖嚴正譴責馬拉維,他將對整個內閣舉行信任投票。

卡斯蒂約向全國宣告貝里多辭職時說:「權力平衡是法規與民主的橋樑。不應使用信任投票、(國會)聽證會與嚴正譴責讓政局陷入不穩。」

曾是偏鄉教師的卡斯蒂約呼籲經濟、政治與社會各界「團結」,以達成振興經濟的「共同目標」。他說,政府支持民間對秘魯的投資。

卡斯蒂約當上秘魯總統,有一大部分選票來自原住民,雖然貝里多會說克丘亞語,但他在與原住民商討協議時,有時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成果。

貝里多昨天與拉斯班巴斯(Las Bambas)銅礦附近的瓊比維卡省(Chumbivilcas)達成協議,以避免道路封鎖情況影響銅礦生產。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協議副本,拉斯班巴斯將考慮雇用瓊比維卡省居民服務,包括協助運送礦物與維持主要轉運道路通行。

但今天,鄰近地區的居民發起抗議,要求總理下台。拉斯班巴斯銅礦是由中國的五礦資源有限公司(MMG)經營。(譯者:張曉雯/核稿:徐睿承)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