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首家小7門市開張 挑戰傳統雜貨店模式

2021/10/9 14:48(10/10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9日專電)印度首家7-Eleven便利商店預定今天在商業大城孟買正式開業,以新的消費體驗挑戰印度普遍且傳統的雜貨店消費模式,未來是否如台灣小7一樣提供齊全服務值得觀察。

亞洲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的跨產業信實集團(Reliance)7日宣布簽下7-Eleven品牌在印度的經營權。集團新聞稿稱,首家門市9日將在人口逾2500萬的孟買開張。

根據旅印度台商觀察,7-Eleven應是第一家打進印度的外國連鎖便利商店品牌;至於印度本土連鎖便利商店,見過的有24Seven、In & Out和The New Shop等,但門市並不多。

在德里從事旅遊業的洪沛妤告訴中央社,2017年她來到印度時就發現一家叫24Seven的連鎖便利商店,「店裡很明亮,零食、微波食品和飲料等,販售物品比一般雜貨店高檔,相對較貴,主打中、上消費階層。」

24Seven是印度莫迪企業(Modi Enterprises)旗下品牌,官網資料顯示,它只在印度10個都會區設有門市,以人口1675萬的德里為例,只有51家店;In & Out在全印度也只有300多家店,多半開在加油站。

洪沛妤說,為了方便,一般印度人仍習慣在住家附近的雜貨店或小超市購買日常用品;只要是在同一個社區,這些店通常也有免費送貨到府的服務。

雜貨店商品五花八門,從零食、塑膠容器、衛生用品到蔬菜、穀物都有,但店內空間狹窄,客人通常無法進入,只能告訴店家需要什麼商品,再由店家取出;有時商品上積有灰塵,老闆會先用抹布擦拭。

傳典工程副總經理鍾宏駿說,7-Eleven應可為印度人帶來新的消費體驗,未來可以觀察它是否會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提供寄送包裹、繳費和影印等附加服務,徹底改變印度人的消費習慣。

鍾宏駿說,安巴尼把首家7-Eleven開在孟買,可說是極具戰略眼光,因為孟買是一座高度西化的城市,民眾比較樂於接受新鮮及流行的事物。

他認為,7-Eleven的出現勢必衝擊雜貨店,但「因為印度太大,便利商店不可能一下子達到像台灣那種密度,民眾現階段還是只能到附近的雜貨店消費,所以衝擊不見得馬上顯現。」

目前,印度的生活用品及雜貨市場,約有7成由傳統雜貨店把持,其餘則由家族經營的中型賣場以及新興的社區小超市瓜分。

觀察人士認為,安巴尼與7-Eleven的合作,顯示出印度的大財團正嚐試透過聯合外資,擴大控制零售業。

事實上,許多跨國通路商早已覬覦印度這個約14億人口的消費大餅,但印度政府長年的保護政策,比如本土採購和持股比例等壁壘,卻令多數外國業者裹足不前。

現任莫迪政府希望透過開放市場來刺激國內產業的進步,逐步鬆綁一些限制,吸引了如IKEA、迪卡儂等品牌近年開始登陸印度。台商相信,未來會有更多跨國品牌進軍印度龐大且零散的零售市場。(編輯:韋樞)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