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涉誤導737MAX認證遭起訴 前試飛員喊冤

2021/10/16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前波音試飛員佛克納(Mark Forkner)涉於737 MAX型客機適航認證期間誤導航空監管機關遭起訴。他今天喊冤稱不應拿他為兩起慘重失事祭旗。

波音737 MAX機型是在2017年3月獲得正式認證,但在先後發生2018年10月印尼獅航(Lion Air)及隔年3月的衣索比亞航空(Ethiopian Airlines)兩起空難、總計造成346人罹難後,遭全球各地停飛20個月。

法新社報導,佛克納的律師發表聲明說:「這場悲劇應找出真相而非代罪羔羊。」佛克納領導737 MAX客機飛行技術團隊當初代表波音公司(Boeing)應對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

司法部昨天以欺詐罪起訴現年49歲的佛克納,指控他在737 MAX認證期間誤導航空監管機關。這也是兩起空難以來的首宗司法起訴案件。

佛克納透過律師葛耶格(David Gerger)發表聲明說:「如果政府將此案提交審判,真相將會是佛克納並未造就這場悲劇,他沒有說謊,也不應受到控罪。」

愛女死於2019年衣航空難的婦人米勒羅(Nadia Millero)說:「佛克納只是替死鬼,他和波音公司都得為MAX飛機失事負責。」

她說:「檢方可以、也應該找到其他該對飛機失事負責的人。在737 MAX空難中失去家人的每個家庭都有相同感受:波音公司的高層和董事會都該去坐牢。」

根據法庭文件,佛克納在2016年防止飛機失速的「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新增部分,向聯邦航空總署提供「資料上有誤、不精確且不完整的資訊」;2018年與2019年的兩起空難都是歸咎於操控特性增益系統。

佛克納被控刻意沒向FAA分享相關細節。因此,FAA沒有在關鍵文件或飛行員訓練手冊中,納入關於操控特性增益系統的參照資料。

佛克納也因隱瞞關鍵資訊,遭控涉嫌對採購737 MAX機型的波音客戶不利。根據2020年初公布的文件,他聲稱可以「搞定」FAA聯絡人,讓操控特性增益系統取得認證。(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