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廉王子抗氣候變遷 千萬獎金為地球奮鬥獎將揭曉

2021/10/17 20: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王室頻頻抨擊各國領袖在氣候變遷危機上光說不練之際,威廉王子創設的為地球奮鬥獎首屆頒獎典禮今天登場,入圍者橫跨5大洲,包含印度少女以及中國空氣清淨應用程式等。

透過電視轉播的「為地球奮鬥獎」(Earthshot Prize)將頒出5組國際得獎者,每組可以獲得100萬英鎊(約新台幣3840萬元)獎金。

知名自然學家艾坦勃勞(David Attenborough)將出席典禮,酷玩樂團(Coldplay)和紅髮艾德(Ed Sheeran)等人則會登台演唱。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前夕,威廉王子希望透過「為地球奮鬥獎」協助對抗氣候變遷,他並稱入圍獎項者為「創新者、領袖和遠見者」。

威廉王子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COP26)上不能再只有高談闊論而無足夠的行動,這就是為什麼為地球奮鬥獎如此重要,因為我們正在努力創造行動。我希望這個獎能激勵許多身居要職者(作為)更進一步,並真正開始付諸實踐。」

「為地球奮鬥獎」五大領域包含保護和恢復自然風貌、攜手讓空氣變得更潔淨、讓海洋生機盎然、建造無廢的世界、共同解決氣候問題。

本屆入圍者橫跨五大洲,包含發明太陽能驅動熨衣車的印度少女、付費給民眾以修復自然生態系統的哥斯大黎加政府,以及義大利米蘭的惜食中心、巴哈馬的珊瑚替代計畫,和中國的空氣清淨應用程式等。

每組入圍者由專家從超過750個被提名者中選出,並將獲得企業協助,開發這些有望「修復地球」的計畫。

威廉王子曾於英國廣播公司訪談中批評富豪競相上太空之舉,並認為他們應該設法修復地球,他的父親查爾斯王子也長年關注環保議題。

威廉王子的祖母、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日前則對各國領袖空談氣候變遷,但幾乎毫無作為表示惱火。

不過,王室是英國的大地主,包含用於狩獵和農業的蘇格蘭大片土地,引來一些環保主義人士批評王室成員對環境議題表裡不一。

電視節目主持人兼環保人士帕克漢姆(Chris Packham)上週末引領孩童遊行至白金漢宮,提交一份有超過10萬個簽名的連署書,要求女王恢復王室土地的自然地貌。(譯者:張璦/核稿:楊昭彥)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