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國聯防50週年艦艇展示 英艦因技術問題缺席

2021/10/18 17:05(10/18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8日專電)為慶祝「五國聯防協議」(FPDA)簽署50週年,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今天在新加坡濱海南附近海域進行飛行表演及海軍艦艇展示;原定參與的英國驅逐艦因技術問題缺席。

英國、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於1971年簽署「五國聯防協議」。星國國防部表示,為慶祝「五國聯防」50週年,今年演習特別命名為「團結金禧」演習(Exercise Bersama Gold 2021),並在為期2週的演習尾聲進行飛行表演及海軍艦艇展示;新加坡國防部臉書同步直播。

今天登場的飛行表演吸引許多民眾到濱海南(Marina South)碼頭附近觀賞。飛行表演共分成3部分,首先由新加坡空軍多架戰機呈三角隊形飛行,接著由新加坡、澳洲、馬來西亞、紐西蘭的戰機、直升機及反潛機編隊飛行,最後登場的是新加坡F-15、F-16戰機,並由F-16戰機表演「炸彈開花」特技向「五國聯防」致敬。

海軍艦艇展示方面,原本規劃各國都有一艘軍艦參與,共5艘。不過,直播主持人指出,英國驅逐艦「鑽石號」(HMS Diamond)因遇到「一些技術問題」(some technical issues)未能到場參與。

今天參與的軍艦分別為新加坡護衛艦「堅信號」(RSS Steadfast)、澳洲「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馬來西亞「萊庫號」(KD Lekiu)、紐西蘭的「奧特亞羅瓦號」(HMNZS Aotearoa)等4艘。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及「五國聯防」各成員國的代表也到濱海堤壩(Marina Barrage)觀禮。

據星國國防部提供資料,黃永宏會後向媒體表示,儘管目前區域及全球的安全挑戰和50年前有所不同,但「五國聯防」安排仍有影響力。「團結金禧」演習及空中飛行表演、海軍艦艇展示反映五國堅定承諾,「也重申我們不對任何一國形成威脅、不針對任何一個國家」。

至於區域安全面臨最大的威脅,他回應表示,最大的威脅並非「任何一個國家,而是誤解與誤判」。「五國聯防」作為具包容性、為區域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的機制,有穩定器的作用。

對於媒體問及中國測試極音速飛彈對區域軍事情勢的影響,黃永宏指出,不能阻止其他國家尋求擴增軍事實力,但如果能在理解、保持對話溝通或制定規則的保護傘下進行,「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更加安全」。他也說,期待與他國國防部長會面時,討論相關議題。(編輯:陳惠珍)110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