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成功移植豬腎至人體 為器捐等待者帶來生機

2021/10/20 16:05(10/20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進行一項將豬腎移植到人體的開創性手術,且未立即誘發受贈者的免疫排斥。這個重大進展未來可能有助緩解移植器官嚴重短缺的問題。

移植手術在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進行,提供腎臟的豬隻已基因改造過,器官組織不含有誘發人體立即產生排斥的分子。

研究人員告訴路透社,器官受贈者是名腦死病患,家人在她撤除維生系統前,同意接受手術試驗。

醫生把豬腎與這位女病人的血管相連,但把豬腎放在體外3天,以利研究人員觀測。

領導這項研究的移植外科醫師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說,這顆移植腎的功能經測試後「看起來相當正常」。

他說,這顆豬腎所製造的尿量跟移植人類腎臟所預期的量一樣,並且沒有證據顯示,將未經基因改造的豬腎移植到非人類的靈長類動物時,會出現早期強烈排斥現象。

蒙哥馬利說,受贈者原本不正常的肌酸酐指數,在移植後恢復正常。肌酸酐指數是評估腎功能的指標。

美國器官分享聯合網絡(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的數據顯示,美國目前有近10萬7000人在等待器官移植,其中超過9萬人等待腎移植,平均等待時間為3到5年。

幾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研究使用動物器官進行移植的可能性,但在如何防止人體立即產生排斥肌酸酐反應上受到阻礙。

這隻稱為GalSafe的基因改造豬,是由聯合醫療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 Corp)所培育,2020年12月取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準,可作為對肉類過敏者的食物與人類治療的潛在來源。

不過該機構表示,從豬身上開發的醫藥產品在用於人類之前,仍需取得FDA的特別批準。

其他研究人員正在研究GalSafe豬隻,是否能成為人類心臟瓣膜和植皮的來源。

蒙哥馬利本人也是心臟受贈者,他說紐約大學腎移植試驗可望為晚期腎功能衰竭患者的試驗鋪路。

蒙哥馬利說,目前的試驗涉及單一移植手術,這顆腎臟只保留了3天,未來任何試驗都可能會出現需要克服的新障礙。試驗參與者可能是接受人類腎臟的可能性低,且血液透析預後不良的患者。(譯者:陳怡君/核稿:陳昱婷)110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