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疫情中爭搶加護病房 器官移植仍全球居冠

2021/8/31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西班牙馬哈達翁達31日綜合外電報導)救護車閃爍藍燈,沿著馬德里環城公路疾駛向機場,車身寫著醒目的「器官捐贈」,其他汽車紛紛禮讓。一支移植小組正要去摘除某人的心臟,再用它來拯救另一條人命。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西班牙獨步全球的器官移植專家遭逢接二連三的挑戰,這名即將接受心臟移植的患者是少數幸運兒之一。

去年,由於西班牙各地的加護病房不堪負荷,這類時間緊迫的手術件數大幅減少。

在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Barajas Airport)機坪上,一架私人飛機正在待命,飛行員坐在儀表板前,3名穿著綠色工作服的醫師急著登機,還有一人拉著一個附輪子的空冷凍箱。

41歲的機上專門護理師馬蒂內茲(Erika Martinez)參與過450件左右的器官移植手術,她表示:「疫情改變了器官移植的數量。主要問題在於所有醫院的加護病房都不堪負荷,尤其是第一波(疫情期間)。」

51歲的柯特(Amparo Curt)就是在第一波疫情高峰期經歷過複雜程序的患者之一。去年3月,她罹患自體免疫性肝炎,只剩「幾天」可活,正等著接受緊急肝臟移植手術。

她回想起自己當時的焦慮,哽咽著告訴法新社:「你意識到自己命不久矣。你會想:在COVID-19疫情期間,他們能找到什麼器官?」

但「奇蹟」似的,醫護人員在幾天內就打電話給柯特,通知她接受移植。5天後,她平安返家,「慶幸自己活著」。

隨著全國COVID-19病例不斷增加,人數前所未見之多的重症患者突然湧入各地加護病房,而器官移植手術也很需要加護病房。

西班牙全國器官移植組織(ONT)執行長杜明奎-吉爾(Beatriz Dominguez-Gil)解釋,器官捐贈者需要待在加護病房,以人工系統維持生命,等待摘除器官;受贈者術後也必須在加護病房住幾天。

因此,當加護病房住滿了COVID-19患者,器官移植手術量去年就少了20%。

但即使是去年,西班牙器官移植件數也仍比其他國家在疫情前還多。2020年,西班牙每百萬人約有37.4名器官捐贈者,而法國在2019年的數字是每百萬人29.4人、美國是每百萬人36.1人。

西班牙人口雖僅占全球0.6%,器官移植件數卻占全球總量的5%,仍是所有國家之最。(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0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